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各讲内容和语音下载  
  第 4 讲:信耶稣得什么? 作者: 王恩



    我们上一讲很清楚说到,什么是信耶稣。信耶稣就是诚心诚意承认自己是罪人,接受耶稣基督为我个人的救主。信了耶稣到底得到什么呢?经上告诉我们,“愿颂赞归于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神,祂在基督里曾赐给我们天上各样属灵的福气。”(弗一3)神在基督里赐给我们哪些天上各样属灵的福气呢?请读[罗五9-11]:“现在我们既靠着祂的血称义,就更要借着祂免去神的忿怒。因为我们作仇敌的时候,且借着神儿子的死,得与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祂的生得救了。不但如此,我们既借着我主耶稣基督,得与神和好,也就借着祂以神为乐。”
在这段经文里我们看见信耶稣得到三方面的福份:
第一方面:因祂的血得以称义,与神和好,免去神的忿怒;
第二方面:因祂的生(复活)得救了;
第三方面:借着祂,以神为乐。
神是宇宙万有的创造者、管理者,又是全地的审判者。“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上头(神)而来。”(雅一17)“寻得祂,就寻得生命。”(箴八35)“在祂面前有满足的喜乐,在祂右手中有永远的福乐。”(诗十六11)所以只有寻得祂,只有能和神和好,这是我们幸福人生首要关键和秘诀。感谢神,借着祂赐下救法,开辟了人到神面前的道路。

当我们一信耶稣:
一、我们与神和好了(因祂的血,我们与神和好):
(一)信主以前,在神面前我们是罪人。正如以前所说,无论是我们表现出来的道德行为;无论是我们的心思意念;无论是从良心来说,我们都是无法达到神圣洁的标准;我们也无法达到神公义的要求,因此神的震怒常在罪人身上。神的震怒既包括今生,也包括来生。

(二)神设立因信称义法:
1、“人在神面前怎能成为义呢?”(伯九2)“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罗三10)
2、神设立的救法是“基督曾一次为罪受苦,就是义的代替不义的,为要引我们到神面前。”(彼前三18)
 耶稣基督是无瑕疵、无玷污,神圣洁的羔羊。一方面祂借着在十字架受死,为全人类的罪孽受了刑罚,满足了神公义的要求。将我们因干犯神律法而有的罪行全洗除;另一方面,耶稣基督借着守全律法,将我们在神面前应守的律法而代替遵守。因此我们不但靠祂的宝血,罪过被洗除;而且也靠耶稣的守全律法(耶稣是全义的基督),从死里复活得以称义。在[希伯来书九24]讲到耶稣基督死而复活,升上高天,进了天堂,“如今为我们显在神的面前。”神看我们,不是看我们的本相,乃是看与我们联合的“全义的基督”(也就是说,神是透过耶稣基督来看我们)。
3、因信称义:赞美神,主耶稣已经为我们完成了救法。当我们信,也只有信的时候,“神的义,因信耶稣基督加给一切相信的人,并没有分别。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如今却蒙神恩典,因基督耶稣的救赎就白白的称义。”(罗三22-23)“基督既为我们受了咒诅,就赎出我们脱离律法的咒诅。”(加三13)
4、赞美神,借着耶稣的血除去我们罪;担当了我们的罪刑;免去我们的罪债。靠着耶稣的血称义,免去神的忿怒(罗五9),我们与神和好了。赞美神!附带讲一下:为了使我们信心增强,神许可祂的儿女经过祂自己所许可的患难,这是神的试炼,不是神的震怒。
5、成圣(林前一2):我们因耶稣基督,在神的律法面前,我们不再被定罪,不再是罪人乃是义人了。而且同时也成圣了(称义较多是指外面的行为;成圣较多是指里面生命,是圣洁的生命。所以神的儿女一得救就被称为圣徒)。关于“成圣”以后的课程有详细的讨论。

二、因祂的生(“生”是指耶稣死而复活)得救了:
(一)得救的含意是什么呢?
    一般是指:
   从一种地位被救到另一种地位;
   从一种状况被救到另一种状况;
   从一个国度被救到另一个国度。

(二)神拯救我们我们得救了:我们反复讲到主耶稣不但为我们的罪钉在十字架,死了、埋葬了、而且复活了。主耶稣的埋葬是代表了旧人类埋葬;主耶稣的复活开辟了新人类,祂是新造的人的元首。当我们诚心诚意接受耶稣为我个人的救主时,虽然你不一定知道神是怎么做,但只要你诚心诚意相信,神就使我们与耶稣联合,就与耶稣同死、同埋葬、同复活而得救了,心中就满有平安和喜乐:
1、我们得救、重生了:人分成灵、魂、体三部分。灵是人与神相交部分(关于灵、魂、体的分法,在神学上有分灵魂和体的二元论;分灵、魂、体的三元论。本书采用三元论。以后课程我们将继续稍微讨论一下关于灵、魂、体的问题)。亚当、夏娃犯罪,以至于他们(也连累到世世代代子孙)与神隔绝。与神隔绝就是死。
 (1)信主以前:我们原是死在罪恶过犯之中的人。(弗二1)

 (2)我们因信耶稣基督,圣灵进入我们的心,叫我们活过来,重生我们得到新生命。
A、重生不是旧生命的改良;
B、不是指一个人做尽了坏事,悔过自新、洗手不干、重新做人;
C、不是指一个人得了重病,几乎死亡,而侥幸转危为安,重得生命;
D、不是指一个人从逆的环境换到顺的环境;
E、重生也不是信仰一种宗教,试图摆脱世上的烦恼,专心修行。
  父母结合而生我们是肉身的生命;重生乃是从灵生(因亚当犯罪而死了的灵生命再生一次,)的灵生命,有了灵生命的人就是新人(新生命)。

  (3)[约三1-18]这段经文是讲到耶稣与一个犹太人的官尼哥底母谈到“关于重生”这个问题:
A、只有重生的人才能见神的国;才能进神的国。
B、 神为人类预备的救恩是从水和圣灵生的“重生”。            
    “从水”:关于“从水”,有不同解释,本人接受如下解释: 
    “从水”是指约翰悔改的洗礼。约翰是耶稣开路先锋,是“预备主的道,修直主的路”。施洗约翰传道的第一点就是:你们当悔改(悔改是心思的转变,从背向神到面向神的意思);承认自己的罪。经过约翰悔改的洗礼,只能使人愿意面向神,承认自己有罪,但却无法除去罪。也就是说,经过约翰的洗礼,当人看见自己是罪人,在神面前是站立不住时,就会寻找除罪之路。
    “从圣灵生”:正如以上所说,人经过水,悔改了,而转眼仰望能除去世人罪孽的羔羊——耶稣。“主耶稣啊,我是个罪人,求你用你的血来洗净我。”这时,神借着圣灵将基督耶稣的生命重生在我们里面。主耶稣在[约三14]讲到祂自己将是“被举起来的人子”。“人子也必照样被举起来,叫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
C、我们本来是与神隔绝,心里与神为敌,灵生命是死的。因信耶稣,灵生命就活过来。一个灵生命活过来的人就是新人,也称新生命。我们信了耶稣得到新生命,所以有人说,基督徒是两生一死。两生是指父母结合而生的肉身生命和从灵生的灵生命;一死是指身体死亡。非基督徒是两死一生。两死是指身体的死亡以及灵魂永远灭亡;一生是指父母结合而生的肉身生命。
    重生所得生命是永生。
    这生命就是永远不死的生命;
    这生命是有份于神性情的生命;
    这生命是神儿子的生命。

2、我们得救成为主的人了:
(1)我们在信主以前是被罪控制的奴仆,在罪的管辖下,使我们身不由己去犯罪,而没有不犯罪的自由。

(2)我们信主得救了:
A、主耶稣借着死,我们因信与祂同死,“已死的人是脱离了罪。”“叫我们不再作罪的奴仆。”(罗六7,6)罪(性)必不能作我们的主,我们完全有不犯罪的自由。
B、主耶稣不但救我们脱离罪的权势、罪的捆绑;而且因耶稣基督的复活,还救我们“归于基督”。这是何等奇妙的恩典。
    主耶稣在世时,是在罗马统治之下,当时有奴隶市场。有谁愿意出多少钱去将奴隶买赎出来,奴隶就可以得到自由。一个已得到自由的奴隶如果没有归宿,无处可去,很可能又成为奴隶。神的救法是完全的救法;主耶稣对我们的拯救是完全的拯救。借着人的信,与主联合,在消极方面,与主同死、同埋葬而救我们脱离罪的捆绑、罪的权势;在积极方面与主同复活,归于基督成为主的人。哈利路亚,奇妙的救恩。一个基督徒得救以后的生命经历,是随着对主耶稣基督的认识而渐长的。对主的认识先是从风闻,才渐渐到面对面的认识。从认识到实际经历与主联合的宝贝与甘甜,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也就是生命成长的过程。无论如何,不管我们明白多少,我们一得救,实际上就已经是与主联合,与主发生了永远不能断绝的关系。我们必须分清客观的事实,和实际经历是有距离的。
C、我们与基督联合,基督如同丈夫,我们如同许配给基督的贞洁的童女(参林后十一2)。所以基督站在我们的地位向神清还我们的罪债。我们不仅是得到和享用基督的血,而且享用基督的全部,基督的一切就是我们的一切。切求圣灵照亮我们心中的眼睛,让我们看见,神不仅是给我们祂儿子的血,祂乃是借着我们信,与基督联合成为主的人,将基督的全部赐给我们。我们需要什么,祂就是什么。我们缺少智慧,祂就是我们的智慧;我们污秽不堪,祂不仅洗去我们一切不洁,而且祂是我们的圣洁;我们没有能力,祂是我们的能力;我们不义,祂是叫我们称义、成义的神……。“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于缺乏。”哦!赞美主,“因为神本性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的居住在基督里面。”我们因着与基督联合归给基督了,所以“你们在祂里面也得了丰盛。”(西二10)“神又使祂(基督)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救赎。”(林前一30)奇妙的主耶稣,荣耀的主耶稣!神的奥秘就是基督。神就是如此的爱世人,借着所完成的救法,借着耶稣基督死而复活,借着人的信与基督联合成为主的人,而将天上各样属灵的福份赐给我们。哈利路亚,奇妙的救恩。

3、我们得救成为神的儿女:
 (1)我们信主以前是神家外的浪子:从路加福音十五章讲到的三个比喻中,表达出一个浪子的光景:是如同走迷的羊,偏行己路,失去人生的方向和道路;是如同失落的银子,失去了人生的价值;是如同离家出走浪子,失去了家,没有安息、没有满足、没有温暖、没有父母的关爱。我相信这是许多弟兄姊妹在信主以前的光景。

 (2)信了主:感谢神的恩典,祂爱世人,我们同样可以从以上所说的三个比喻中看见三位一体神救赎的恩典:
A、失羊的比喻:当我们还是罪人,正是迷路(找不到方向和道路)时,圣父无限宽恕的大爱,预备了“去寻找那迷失的亡羊”的牧人(我们亲爱的救主耶稣基督);亡羊就是知道了方向,但也无力回家。感谢神预备了救法,为亡羊预备了回家的路——欢欢喜喜扛在肩上,直到回到家里。这个比喻清楚说出了“圣子耶稣基督完成了救法——耶稣基督成为人到神面前的道路、真理、生命。”
B、失钱的比喻:主耶稣完成了救法,神差遣圣灵来推行救法。当我们还是罪人时,神差遣圣灵如同妇人,在我们心中作光照、清扫的工作,要找回人已失去的价值。不是吗?信主以前,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多少人不是常在思想,到底人活在世上有什么意义?什么样的人生才是真正有价值的人生?这是神差遣圣灵在人心中所做光照的工作。感谢神,我们得救了、重生了,我们得到了人生真正的价值了;寻得耶稣基督为我们一生的至宝。我们听见很多弟兄姊妹见证说:“信了主,我得到人生真正意义和价值。我真后悔,早该信主!”
C、浪子的比喻:小儿子离家出走,父亲天天在门口等候;浪子醒悟过来(这是表示圣灵在人心中做光照的工作);于是起来,往他父亲那里去(往父亲家里去的这条道路,是神儿子完成救法所成就的道路。);到了父家,享受父亲的大爱和父家的一切丰富。穿上上好的袍子(因信称义);戴上戒指(是父亲与他立约的记号,满有父亲权柄的象征);穿上鞋子(是代表儿子的名份和自由)。哦,亲爱的弟兄姊妹!你知不知道我们亲爱的天父是何等圣洁、慈爱、公义,又是何等尊贵、荣耀、权柄、丰富,智慧、大能大力……。浪子的父亲对大儿子所讲的一句话,足够表示了作为神儿女的福份,“儿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路十五31)弟兄姊妹,你有听见了吗?难怪主耶稣对撒马利亚妇人说:“你若知道神的恩赐,和对你说给我水暍的是谁,你必早求祂,祂也必早给了你活水。”(约四10)世上的父母爱孩子,但天父远比世上父母更有能力、更有权柄、更有智慧爱我们。神说:“妇人焉能忘记她吃奶的婴孩,不怜恤她所生的儿子,即或有忘记的,我却不忘记你。”(赛四十九15),主耶稣说:“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你们在天上的父,岂不更把好东西给求祂的人么?”(太七11)但愿我们不但信祂,而且越来越多求祂、认识祂、爱祂,越来越更多的享受神儿女的自由和荣耀。

4、我们得救成为神国度的人了:
(1)在我们信主以前:我们出生在这个世界上,魔鬼是这世界的王(参约十四30);世界的神(参林后四4),“全世界都卧在那恶者手下。”(约壹五19)
A、魔鬼是抵挡神的;是说谎、杀人、不守真理的;是那掌死权的;是管辖世人的;魔鬼设下各种网罗掳掠人,引人进入迷途;要人尊魔鬼为神,建立一套迷信的风俗;又通过邪灵的能力,算命、招魂、风水等来捉弄、控制人,要人尊他为神;魔鬼是试探人的、诱惑人的、引人犯罪;魔鬼使人遭难、使人生病;魔鬼充满人心、蒙蔽人心……。
B、在魔鬼统治之下的人(每一个世人),人对真神的关系:人是没有神、不要神、与神为敌、抵挡神;在魔鬼统治之下的人的生活意义:是以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为生活中心和价值;在魔鬼统治之下的人的道德行为:是以放纵肉体,随着肉体和心中的喜好去行。
    全世界上的人都是活在魔鬼的黑暗权势之下。在黑暗权势之下的人生,是以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为生活中心和价值,也就是以满足眼目的情欲、肉体的情欲、今生的骄傲为生活价值。是暂时的,没有方向、没有意义;在黑暗权势之下的道德行为“在暗中所行的,就是提起来,也是可耻的。”(弗五12)

(2)信了耶稣,“神救了我们脱离黑暗的权势,把我们迁到祂爱子的国里。我们在爱子里得蒙救赎,罪过得以赦免。”(西一13-14)赞美神,我们得救成为神国度的子民,得享神国子民的自由、荣耀和尊贵。
A、信主以前,魔鬼是通过罪性辖制人,使人犯罪,以至于控制人在黑暗的权势里,因为“犯罪的是属魔鬼。”(约壹三8)。感谢神,神赐下爱子。借着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我们(一切信主的人)与祂同死,就脱离了“罪(性)”的捆绑。也就是说,我们因信与主同死,就解除了罪(奴隶主)与我(奴仆)的关系。赞美主,我们在爱子里得蒙救赎,罪(性)必不能再作我们的主了。
B、不仅如此,我们在爱子里,罪过得以赦免,耶稣的血赦免和洗净我们的罪行。
C、神更是将我们迁入爱子的国度:是“基督掌权、光明、圣洁的国度。”我们成为神国度里的人了;我们是天国的子民了。哦,赞美神!我们是“从黑暗中归向光明;从撒但权下归向神。又因信我(耶稣基督),得蒙赦罪,和一切成圣的人同得基业。”(徒二六18)我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要叫我们,宣扬那召我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二9)
D、我们是光明的子女,行事为人就当光明:“既然蒙召,行事为人就当与蒙的恩召相称。凡事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宽容;用和平彼此连络;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弗四1-3)“从前你们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里面是光明的。行事为人就当像光明的子女。光明所结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义、诚实。总要察验何为主所喜悦的事。那暗昧无益的事不要与人同行,倒要责备行这事的人。”(弗五8-11)
E、和魔鬼权势以及魔鬼所造成的一套迷信风俗(什么吉利啊、风水啊、算命啊、招魂啊……等等)一刀两断:“你到了耶和华你神所赐之地,那些国民所行可憎恶的事,你不可学着行。你们中间不可有人使儿女经火,也不可有占卜的、观兆的、用法术的、行邪术的、用迷术的、交鬼的、行巫术的、过阴的。凡行这些事都为耶和华所憎恶。……。至于你,耶和华你的神从来不许你这样行。”(申十八9-14)“有人对你们说,当求问那些交鬼的,和行巫术的就是声音绵蛮、言语细微的,你们便回答说,百姓不当求问自己的神吗?岂可为活人求问死人呢?”(赛八19)

三、借着耶稣基督以神为乐(以人心和生活的目的来说):
(一)在未信主时:人心永远没有满足和安息。有一次,主耶稣对撒马利亚妇人谈到人心永远没有满足时说:“凡喝这水的,还要再渴。”(约四13-15)“凡喝这水”,可以是指追求和得到任何世上的东西;“还要再渴”,可以是指世上没有一件事、一样东西能满足我们的心。大有智慧的所罗门王著书说到日光之下:“虚空的虚空,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万事令人厌烦,人不能说尽;眼看,看不饱;耳听,听不足……。”(传一2-11)有人说:在追求世上一件事时,令人很兴奋,当追求到手时,觉得很失望,因为只不过如此。不仅世界上的事不能满足我们的心,而且世上的事不能使我们得到倚靠和安息。世上的事只是如同草、如同花。“凡有血气的,尽都如草,它的美容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干、花必雕谢……。”(彼前一24)“因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都不是从父来的,乃是从世界来的。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约壹二16-17)
  总的一句话。未信主时,人是以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为人生奋斗的目标,人心永远没有倚靠和安息;没有满足的喜乐和永远的福乐。

(二)信了主以后:我们信了耶稣以后,神不只是要我们与神和好;不只是要我们得救了,而且神要我们过着以神为乐的生活。以神为乐是以神为夸耀,以神为快乐的意思。
1、日光之下都是虚空,但是日光之上并不虚空。追求日光之上的结果,就是“惟独遵行神旨意的,是永远常存。”(约壹二17)
2、主所赐的喜乐和安息,没有人能搅扰;没有人能夺去。“祂使人夜间歌唱。”(伯三五10)“祂使人安静,谁能扰乱呢?”(伯三四29)主耶稣说:“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十六33)
3、“我将耶和华常摆在我面前,因祂在我右边,我便不至摇动。因此我的心欢喜;我的灵快乐;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因为你必不将我的灵魂撇在阴间,也不叫你的圣者见朽坏。你必将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满足的喜乐;在你右手中有永远的福乐。”(诗十六8-11)虽然喝世上的水永远不能满足人心,但主耶稣说:“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主耶稣将自己的生命(主所赐的水)赐给我们,这生命在我们里面越来越丰盛,正是“喜乐潮溢我魂;如海涛之滚滚,自耶稣来住在我心。”哈利路亚,奇妙的救恩。
哦!赞美耶稣!基督耶稣是我讲论、高举、赞美、夸耀的中心。是的,有了主,我们就有喜乐;越追求主,越来越有喜乐,越有满足;有了主,我们生活有了目的、方向、意义和答案。正如诗歌所说:


一、 神啊,你名何等广大泱漭,
    我今投身其中心顶安然。
    有你够了,无论日有多长;
    有你够了,无论夜有多暗。
二、  有你够了,无论事多纷烦;
    有你够了,无论境多寂寞;
    有你我就已经能够尽欢,
    有你我就已经能够唱歌。
三、  你是我神!全有!全足!全丰!
    你能为我创造我所缺乏;
    有你自己在我回家途中,
    无论有何需要都必无差。
四、  我的神啊,你在已过路上,
    曾用爱的神迹多方眷顾;
    故我敢再投入你的胸膛,
    因信心安,赞美你的道路。

赞美耶稣!“你使我心里快乐,胜过那丰收五谷新酒的人。”(诗四7)
虽然我们身不由己,生下来就是亚当的子孙;是被罪所控制的人。罪的权势(即罪性)就已经在我们里面作王,使我们犯出种种罪行(明显的和不明显的),以至于与神隔绝。并且带来了今生的死亡和将来的永死。每一个人都是生在撒但控制之下,都是神家外的浪子,过着劳苦愁烦、转眼成空、如飞而去的生活。但感谢神,借着赐下祂独生爱子流血舍身,拯救释放我们脱离罪的捆绑;脱离罪的刑罚;免去罪债。又借着耶稣基督的复活,使我们得以得救、重生得到新生命;使我们得以进入祂的国,成为神圣洁的子民;进入神的家,成为神的儿女;不但以主为我救主,而且也为我生命的主,与主联合成为主的人。过着以神为乐的生活。正如以上读过的圣经,“因为我们作仇敌的时候,且借着神儿子的死,得与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祂的生得救了。不但如此,我们既借着我主耶稣基督得与神和好,也就借着祂,以神为乐。”(罗五10-11)凡接受神救法的人的身份、地位即刻改变了。我们一般讲一信耶稣就得救、重生了,其实是同时包括得救、重生、称义、成圣,成为天国的子民;成为神家的儿女;成为主的人了这几方面的。这几方面是同时成就的。
 人生只有一次,如何使今生过得有意义和有价值;来生是永远的,如何进入永生而不是永远与神隔绝,这对每一个人来说,太重要、太重要了。信耶稣得救了,不仅是关乎来生;而且也是关乎今生;不仅是关乎今生,也更是关乎来生。

思考题和填充题:
1、简述一信耶稣就得到哪三方面的福份?
2、我们幸福人生首要的关键和秘诀是什么?
3、请解释神所设立的“因信称义”法。
4、“成圣”和“称义”两名词有何不同?又有什么关系?
5、一般来说,“得救”的含意是指什么?
6、请解释耶稣基督“如今为我们显在神面前”这一句话的意思。
7、“因耶稣的生,我们得救了。”耶稣的生是指什么?
8、请简单说明我们得救的几方面?
9、根据本课内容,重生不是什么?重生是什么?
10、请解释重生是从水和圣灵生的意思。
11、重生所得的生命是________。这生命是________的生命;是________的生命;是________的生命。
12、神对我们的拯救,是完全的拯救。借着人的信与主________。在消极方面,与主________、________而救我们脱离________;在积极方面,与主________而归于________,成为主的人。
13、神将祂独生子赐给我们,不仅赐给我们祂儿子________,而且赐给我们祂儿子的________。我们不仅享用基督的________;而且也享用基督的________。
14、请解释[路十五章]三个比喻中圣父、圣子、圣灵在神的救法中的分工合作。
15、魔鬼权势下的人是以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为生
活中心和价值。也就是以满足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以及_________为生活价值,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他们的道德行为________,________,也是可耻的。
16、我们是光明子女,行事为人就当________。和魔鬼权势,魔鬼所建立的迷信风俗习惯, 如: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都要一刀两断。
17、请将[罗五9-11]的经文背下来,并解释其中的意义。
18、从哪几方面来看,在神面前我们是罪人?
19、一个单纯“从水生”的人,能否得救?
20、新人与灵生命的关系。
21、你怎么理解,基督徒是两生一死,非基督徒是两死一生?
22、我们一得救,就与主联合。但我们实际的生命经历是与什么有关?我们必须分清客观的事实与主观的经历不同。
23、你如何理解“神的奥秘就是基督”?
24、[路加福音]十五章三个比喻中,如何表达了未信主的人以及信了主的人的光景。
25、将[申十八9-14]背下来,并解释其中的意义。
26、你怎样从你自己实际的经历中,经历了“借着耶稣基督以神为乐”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