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课程主题式学习大纲  
  第六十八课:赞美神——什么是赞美?为何要赞美? 作者: 王恩
 
涵盖内容:
繁体字版:P216第1行- P220第2行
简体字增订版:P197第1行-P200第9行
全本书07年电子版:P82第1行-P P83第17行
逐题涵盖经文或课文:
1、“赞美”是个极其重要、宝贵及不可缺少的信息和事奉。唱诗确是赞美的一种表达方式,但是唱诗并不全等于赞美。

2、什么是赞美?(一)——赞美就是用诗歌、颂词、经文或其它方式,来高举、尊敬、敬拜、荣耀神,高举和认定神的作为,本性及名字。

3、什么是赞美?(二)——从赞美的字义来看,
赞美,是高举主的名,高举祂是荣耀的王;赞美就是,认定祂是一切好处的源头;赞美就是以兴奋夸耀的心情,夸胜的声音向神欢呼:代上16:35。
既然祷告是人用心灵和诚实和神交通,那么,赞美就是祷告的一种形式。

4、“哈利路亚”这个字的意思是“你们要赞美耶和华”。在诗篇中,常常有“你们要赞美耶和华”。这个句子是命令式。它的含意是:
(1)神吩咐我们要赞美耶和华;
(2)唯有神是我们赞美的对象和中心。“但你是圣洁的,是用以色列的赞美为宝座的。”(诗22:3)那里有赞美,神的宝座就设立在那里;那里有赞美,那里就是神的居所。

5、为何要赞美(一)——三位一体的神,实在配受我们的赞美:启4:11;5:12。

6、为何要赞美(二)——这是神的吩咐,神的命令。既是神的命令,我们就当顺从和遵行:诗106:48;113:1。    

7、为何要赞美(三)——赞美是我们得生命以及生命成长的道路。
神爱世人,祂为世人预备了救法。这救法也包括了为我们预备到祂面前的道路(约14:6)。这条路就是求告主名的路,就是认定和高举主耶稣基督是救主、是主的路;这条路是信心之路,也就是赞美之路。[约7:39]的意思就是:我们得生命是因为高举主(求告主名)而得到圣灵进入我们的心,重生我们;照样,我们得生命以后仍然是因不断高举主名(赞美)圣灵越来越多在我们身上运行,我们的新生命就不断成长。换句话说,得到新生命以后,我们仍然不断藉着赞美、渴慕爱主,甘心背起十字架来跟从主。主在我们身上越来越兴旺,我们自己越来越衰微。我们渐渐从自我中心,移到以基督为中心,与基督联合得越来越亲密,新生命渐渐成长。

8、为何要赞美(四)——赞美是一件美事、是一件讨神喜悦的事、是一件荣耀神的事:诗92:1-2;69:30-31;50:23。

9、为何要赞美(五)——赞美在圣经中的地位:
赞美是圣经中中心信息之一,是不可缺少的:圣经从创世记一开始就启示了“要赞美耶和华”的命令和恩典。整本圣经都贯穿这信息,到了启示录,赞美到了最高峰,神救赎的计划完美成功,神得到完全的赞美:创29:35;启19:1,5。

10、神藉着大卫来表达“赞美神”的重要:
(1)组织唱诗班:大卫是合神心意的王,他凡事要遵行神的旨意。当他就位以后,将约柜运回大卫城,分派祭司及利未人各尽其职。大卫照神的吩咐,特别立歌唱部门4000人(参代上6:31-32;23章;25章),这部门的人数超过当时30岁以上被数点利未人十分之一以上,他们早晚站立称谢耶和华(参代上23:2-6,30;25:1,7)。赞美绝不是可有可无的事奉。乃是“常常事奉耶和华”;“一日尽一日的职份”;“早晚献祭(包括赞美祭)”(参代上16:37-42)所罗门建造圣殿,献殿完毕,“所罗门照着他父大卫所定的例,派定祭司的班次,使他们各供己事,又使利未人各尽其职赞美耶和华,……。”(代下8:14)

(2)诗篇(赞美的诗歌):神特别在圣经中安排了以大卫为主要作者的“诗篇”的最后五篇,都是哈利路亚诗。这卷书里一共有69篇专论赞美的。“诗篇”的最后5篇,都是以“你们要赞美耶和华”(即哈利路亚)作为开始和结束的。“诗篇”的最后一篇即第150篇的每一节,都重复两次说,“要赞美祂”。到最后的一节又说,“凡有气息的,都要赞美耶和华”。
作业:
1、“赞美”是否就是唱诗?
2、赞美是用诗歌、颂词等来认定和高举神的那些方面?
3、从赞美的字义来看,什么是赞美?你怎么理解赞美是祷告的一种形式?
4、“哈利路亚”这个字是什么意思?它的含意是什么?
5、你如何体会三位一体的神,实在配受我们的赞美?
6、你如何体会“任何神的吩咐,神的命令我们都当顺从和遵行。”?    
7、为何赞美是我们得生命以及生命成长的道路?
8、请列举经文说明,赞美是美事、是一件讨神喜悦的事、是荣耀神的事。
9、请简述赞美是圣经中中心信息之一,是不可缺少的。
10、试述神如何藉着大卫来表达“赞美神”的重要?
背诵经文:诗22:3;诗146-150篇每篇第一节和最后一节。
祷告:
哦!亲爱的天父,我们要赞美你,要高举你。你是荣耀的王,是一切好处的源头;我们要以兴奋夸耀的心情,夸胜的声音向神欢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