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新生命成长道路—十字架道路  
  (十)心意更新而变化(一) 新生命成长因素(1)——祷告 作者: 王恩
 
虽然罪从亚当入了世界,使世人都死在罪恶过犯之中。但感谢主,“只是过犯不如恩赐。若因一人的过犯,众人都死了,何况神的恩典,与那因耶稣基督一人恩典中的赏赐,岂不更加倍的临到众人么?”(罗5:15)感谢主,藉着耶稣基督的拯救,“我们的旧人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我们因信与基督联合,与基督同死,脱离了罪;与基督同活,得到新生命,进入基督道理的开端,是新生命的婴孩了。神为养育、造就我们生命成长有一套计划:是通过我们天天支取新生命成长的因素(灵修,祷告等等诸因素),内在心意不断更新变化; 外在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从主,新生命成长。前面我们已经讲过外在,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从主的十字架道路,往下我们要讲:我们内在,如何心意不断更新而变化。
神的救恩,完全是本乎恩,新生命是靠自然“长大”,不是靠“做大”。主耶稣说,“你们那一个能用思虑,使寿数多加一刻呢。〔或作使身量多加一肘呢〕”(太6:27)但是如果我们不支取新生命成长正常需要,不与基督联合密切更密切,如同枝子离开葡萄树,那什么都不能做,谈不上生命成长。“你们要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你们里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树上,自己就不能结果子。你们若不常在我里面,也是这样。”(约15:4)我们的责任,不是想方设法如何做,可以有好行为荣耀神,我们应该按部就班,支取新生命成长因素,与基督联合密切更密切,生命成长,自然流露出来的行为。
我们先讲新生命成长因素(1)——祷告。

一、什么是祷告?
祷告,是神赐给我们与祂沟通的途径。神是个灵,我们必须,也只有通过以“心灵和诚实”(诚心诚意)才能与祂相交。
祷告就是“以心灵与诚实”求告主、高举主、认定主与神相交(约4:24)
感谢神的恩典,我们因一次被圣灵感动,以“心灵和诚实”接受耶稣基督为我们个人的救主,与神相和,与基督联合得到新生命。主耶稣是葡萄树,我们如同枝子接在葡萄树上了;得救重生以后,我们仍然是以“心灵与诚实”,藉着读经祷告与基督联合紧密更紧密,结果累累,新生命渐长。

二、祷告的意义和大能:
祷告,是我们得生命,新生命成长正常的需要。神吩咐我们要常常祷告、不灰心祷告
(路18:1;弗6:18;腓4:6;帖前5:17)。
(一)耶稣基督——死而复活,升入高天尊荣的大祭司(来2:16-18;4:14-16):坐在父的右边,祂的宝座是施恩宝座:
主耶稣等候施恩,凡等候祂的都是有福的(赛30:18,50:2);
主耶稣体恤我们的软弱,我们只管坦然无惧的,来到施恩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来4:15-16)。
(二)祷告,神将圣灵给求祂的人(路11:13;启5:6;创1:2-3)。个人得生命,生命成长;教会成立和成长,完全从祷告着手。不是依靠势力,不是依靠才能,乃是倚靠万军之耶和华方能成事(亚4:6)。
1、是得生命,是生命成长的必要条件。我们得救重生,得到了新生命,进入全新系统。新生命的原则和人为的见解背道而驰。祷告是新生命原则(凡事凭信心求告;不靠己,只靠基督是我的生命;靠圣灵大能大力)或是按人为见解(凭眼见、理智分析;靠人、靠己;靠人的能力)的分水岭。也就是活在新人系统或是活在旧人系统的分水岭。
2、祷告,是神赐给我们与祂沟通的机会;是神赐给我们,将重担、忧虑交托给神的途径和权利;也是神要赏赐人、厚待人、报答人的一个途径。
3、祷告,是我们支取基督一切丰盛的途径(西2:9-12):支取基督的性情,圣洁、智慧、公义、救赎、能力、平安、喜乐和满足等,同样,我们藉着祷告,可以支取我们日常生活需要。

三、主耶稣教导我们祷告(太6:9-15):
圣经告诉我们“凡事藉着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我们所要的告诉天父。”我们可以凡事祷告,不在乎外表词句美丽和长短、主要是注重内心真实。我们可以从主教导门徒的祷告——主祷文,来看祷告的内容:祷告的对象、祷告的态度、祈求(包括代求),以及认罪等。
(一)祷告的对象:有些人说:“我相信冥冥之中有一位神,条条道路通罗马,所以你不要管祷告什么神,只要是祷告神,就都可以了 。”这是大错特错。我们祷告的唯一对象——我们在天上的父,乃是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独一真神,耶和华神。(参提前2:5-6;赛43:10)
(二)祷告的态度:主耶稣教导我们在祷告以前先通过赞美、敬拜端正我们向神的态度。“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国度,权柄,荣耀全是你的。” 通过赞美和敬拜,尊神为大。我们将神的地位摆对了:承认神绝对主权的地位;承认祂是绝对完全,毫无错误;祂是我们唯一当敬拜的对象,然后再祷告下去。
(三)祈求:
1、不但为自己祈求,也为别人祈求:耶稣教导门徒祷告时,是用“我们”,而不是用“我”。“我们在天上的父”;“免我们的债如同……。” 求什么?
2、先求神的国,神的义(这也是包括了端正祷告的态度9,10,13节):在我们为别的人、事、物祷告以前,我们先求神在我们心中掌权;我们先求神夺回我们的心思意念,做一个顺命的儿女。 “愿父的国降临,愿父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们要求“主,你在我们心中居首位掌王权,使我们心中真正成为你掌权的所在;真正成为你的国度。”
3、再求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主耶稣教导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拯救我们脱离凶恶。”这话的意思是,求主拯救我们,面临天天临到我们不如我意,不合我愿的人事物,能以信靠顺服的心来接受,以至于脱离魔鬼的试探,使我们不至犯罪。
4、认罪:“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神是圣洁的神,非圣洁没有人能见主。神不仅要我们自己认罪,也要我们饶恕别人的过错。在祷告时,圣灵提醒“若想/起”有弟兄向你怀怨,先要去同弟兄和好(太5:24);若有弟兄得罪你,就当饶恕他 (可11:25-26) 。 神要我们“在光明中行”,对神清洁,对人清洁;我对人,人对我,无怨无仇,和和平平地在神面前祷告。
(四)祷告的结尾:奉主耶稣名求的,阿们。
1、奉主耶稣名求的意思是:我们得以到神面前,是通过耶稣基督。“因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间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为人的基督耶稣。”(提前2:5;约14:13)。
2、阿们:诚心所愿的意思。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