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辅导读本  
  学 习 指 引 作者: 王恩
 
我出生在一个极其敬畏主,虔诚爱主的家庭。从小受到浓厚的基督教教育和熏陶,多时活在仅仅有外表“敬虔的宗教生活中”,事实上,却没有和主耶稣,和神发生生命的关系,但还以为自己是一个好基督徒。其实我没有得救、没有重生。
因着神的恩典和怜悯,1952年我得救重生了,我如获至宝,生命中满了欢喜快乐。                                                              
    此后,我比较注重阅读一些有关基本要道与教义神学方面的书籍。感谢神,这些书籍以及牧者的教导,奠定了本人坚固的基要信仰基础。
信主以后我非常热心,如同得到一辆汽车,不管它有什么驾驶规则,也不管车子有没有汽油和水,狂热地直奔,按照自己的个性东碰西撞、自以为是地参加各样事奉,我以为这样就是一个“多结善果”的好基督徒。但在实际生活中,无论是在同工中、在家庭中、或在自身中,都出现这样或那样的、或多或少的不和谐。觉得这个不合真理、那个不对,当面或背后有这个意见、那个意见。一方面我还自以为“不和谐”的产生,是别人的问题。我呢?我是“为主摆上”,“为主受逼迫”;另一方面圣灵不断光照我败坏的个性,因此我落入罗马书第七章的挣扎之中。我通过阅读一些属灵书籍,虽然注重追求个人与神的关系,但在圣灵的光照之下,我看见自己仅仅局限在走个人得胜者的道路、个人心中的平安,却忽视了新生命与家庭、与教会、与社会人群等各方面相互的关系,以及应有的责任和本分。所以,产生了不少不和谐的情况。当不和谐情况产生时,或当别人批评我时,我不是回到神面前求神光照问题出在哪里,相反的,以为只要我内心平安,那一定是别人的错,或是撒但的攻击。至于我,那是为主受苦、为主受逼迫。“我”,真是以我为中心!可怜又可笑。
在种种不和谐的情况中,不断祈求和仰望父神的恩典和怜悯。这些年以来一直在追求:到底内在生命和外面生活实践是如何结合的?也就是说,“将生命的道表明出来”(腓二16)的路在哪里?我是何等渴慕这样的生命,也就是“凡所行的,都不要发怨言,起争论,使你们无可指摘,诚实无伪,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作神无瑕疵的儿女。你们显在这世代中,好象明光照耀。”(腓二14~15)我确信,神将生命赐给我们,绝不是要我们单单追求内在生命的成长,而没有外在生命的流露和彰显,这是不可能、不对、也不应该的。事实上,一个正常追求新生命成长的人,不可能只是关心个人与神的关系(内心平安),也必定是在不违背基本真理的前提下,追求与家庭、与教会、与弟兄姐妹、与社会人群等之间的和谐。
在不和谐之中,我一直在问自己(其实是圣灵在我心中催促):

第一、羔羊婚宴时,圣徒蒙恩得穿光明洁白的细麻衣,就是圣徒所行的义。我拼命地在事奉,却有不和谐的情况发生,这行为是义行吗?

第二、在基督台前,是按着使人自由律法受审判。哦,原来说话行事还要凭一定规则!我只管凭自己的个性,凭自己的热心,有否按照使人自由的律法说话行事呢?到底什么是使人自由的律法呢?

第三、基督回来提接教会时,有火发现试验各人的工程,我今天所做的一切,是金银宝石的工程,还是草木禾秸的工程呢?
我一直在寻求“自由释放之路”。我渴慕,我扬声呼求:我要享受“天父的儿子叫你自由,你就真自由”的那福分。到底路在哪里呢?感谢主,祈求,就得着;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开门。原来主耶稣早就将“生命的路”告诉了我们:若有人要跟从主,就当舍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从主。圣灵也藉着保罗将这路告诉我们:“你们当顺着圣灵而行……”、“我们若是靠圣灵得生,就当靠圣灵行事。”、 “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加五16,25,22~23)我口服心服的说:我一定没有完全走对顺圣灵、靠圣灵的道路,凭着果子就能认出树来,为何我在与人相处之间往往没有结出和平的果子?
感谢主,经过了多年按照自己个性热心的“东碰西撞”、经过了多年的失败和挣扎的经历,神引导了我,开了我的心窍,指示我一条生命的路,原来要有“义行”、要有“金银宝石的工程”、要能“按使人自由的律法说话行事”,正如经上所说:“这道离你不远,正在你口里,在你心里。就是我们所传信主的道。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祂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因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罗十8~13)我的光景正如诗歌所说:        

历经艰险,劳苦奔走,我今来到主前;
全靠主恩,扶持保佑,恩典带进永久。

哦!原来就是“求告主名”之路;“认定祂是主,祂是从死里复活的荣耀主、荣耀王”的路;是走“靠圣灵入门,顺、靠圣灵行事”的路;就是“背起十字架跟从主”的路,也就是“失去生命,得到生命”的生命之路。当我开始学习走上了这条路,真正尝到了“天父儿子的真自由”,“轭是容易,担子是轻省”的滋味。同工之间、夫妇之间和儿女之间等等的关系开始改变、更新了。
这就是我十分急切地要和弟兄姐妹分享《新生命课程26讲》的原因。
今将神所给我仅有的领受(我深知离完全还差得太远、太远)用DVD、VCD以及书本表达出来。在此,我简单介绍一下本课程的内容:
主耶稣说:“我来了,是要叫羊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本课程除了第一讲的“我的信仰历程”(序言)外,有得生命和得丰盛生命两部分:
一、得生命(第2~6讲):
1、人类始祖亚当、夏娃犯了罪。“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从罪来的;于是死就临到众人,因为众人都犯了罪。”(罗五12)(“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中的“罪”,圣经上称为罪的权势、罪作王,有人称原罪、罪根,也有称罪(性);而“因为众人都犯了罪”中的“罪”是指罪行,有人称本罪)。从罗五12、六6~7、12~14、第七章,雅一14~15等处经文,我们可以知道:一个被罪(性)控制的人,称为旧人。旧人的身体,一定不由自主地因被罪(性)控制(称为罪身)而犯出罪行,结果就是死亡(死亡是隔绝的意思。一个人若从来没有与神相和过,乃是永远与神隔绝就是灭亡)。试用下列图表来表示:
    
2、因为世上每个人都是亚当的后代,所以都是被卖给罪,人人里面都有罪(性)。人既被罪(性)控制,所以每个人都没有不犯罪的可能。
3、神是生命的源头,是各样美善的恩赐,全备赏赐的源头。得到祂,就得到生命;得到祂,就有满足的喜乐、永远的福乐。但罪使人与神隔绝,人没有可能靠自救来到神的面前。
4、神爱世人,祂要人到祂面前得生命。
5、神是按着自己的形象造了亚当、夏娃。但他们犯罪堕落,失去了神的形象。世人都被罪(性)控制,无法自救不犯出罪行。所以神要为人类设立“重造人类”的救法。神要重造一个“脱离罪(性)辖制”的人类。神要藉着耶稣基督的救赎,得着一群新造的人。这新人是照着神的形象造的,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神要在这群人身上恢复亚当、夏娃犯罪所失去的神的形象。这群人是藉着不断脱去旧人、穿上新人,这新人在知识上渐渐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象。
神是使用十字架的“出死入生”法,世人因信与祂联合的方法,而重造一个“脱离罪(性)辖制”的人类。当我们第一次接受耶稣基督为我们个人的救主时,也就是当我们承认自己是罪人,一无所能、无法自救,只有仰望主耶稣是我们的救主时,主的血赦免我们所有罪行,主耶稣基督的生命藉着圣灵进入我们的心重生了我们,我们的旧人(所有亚当的后代都是被罪性控制的奴仆——旧人)在地位上与祂同钉十字架,而“已死的人脱离了罪(性)的辖制”。从我们一信主这天开始,我们不再是罪的奴仆,罪(性)必不能再作我们的主。在神的救法中,神并没有叫罪(性)死,乃是通过我们旧人的死而达到脱离罪(性)对我们的辖制。
“出死入生”的意思:“出死”就是指“从死在罪恶过犯之中”出来;“入生”是指“我们进入基督的复活生命中。”也就是说,神藉着主耶稣的死,我们因信(求告主名)与祂联合,与祂同死。因着死,我们就从亚当里出来;藉着耶稣复活,我们因信与祂联合,与祂同活进入基督里,得到新生命,义在我们生命中作王。这生命是与基督联合的生命,基督是我的生命。我们得救重生了,虽然罪(性)仍然在我们里面,但是罪(性)必不能再作我们的主;义在我们生命中作主、作王,我们里面的情况请见下列图表:
二、丰盛的生命——新生命健康成长(第7~26讲)
新生命既是生命,必定会成长。
我们得救、重生是“本乎恩,也因着信。”照样,生命成长仍然是“本乎恩,也因着信”,一点也不能靠自己的功劳。
我们得救重生了,我们的旧人(被罪性控制的“我”)在地位上已经死了。藉着死,基督将我们从罪(性)的控制下释放出来(参加五1),成为与主联合的新人。从此,罪必不能作我们的主(虽然罪性仍然在我们里面,但是主耶稣基督是我们生命的主),我们不再是罪的奴仆了。我们完全有不犯罪的自由。“我”这个被主从罪(性)控制中释放出来的人,与主联合成为新人。新人——与主联合的“我”,是不能、也不犯罪的(约壹三9);新人是“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新人是凡事让主作主,行事为人是常常求告主、高举主、仰望主;新人是顺、靠圣灵而行。
“我”是有自由意志的。在未信主以前,我们是罪的奴仆,被罪控制不得自由。信了主,“我”被释放出来归给主了,主不像罪那样控制我们,祂给我们自由意志,祂何等渴望我们自由意志降服于祂。
从下列图表中,我们可以看出:信主以后“我”的自由意志选择的重要性。
  
遇事,“我”是凭自己的意思,靠自己的能力行事,活在肉体之中(一个重生的人活在“我”的思想、“我”的办法、“我”的一切中,称为属肉体的人),还是选择求告和高举神,让基督的生命在我里面居首位、掌王权、顺圣灵的意思、靠圣灵的大能行事呢?这完全是两条不同的道路、两种不同的生命、两种不同的能力,必然产生两种不同的结果。“一个人不能事奉两个主”,在两个主中间,我们没有中间状态可选择,两者必居其一。
你若选择靠神,凡事藉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所要的事告诉神,基督是我们的生命必为我们成全一切。我们新生命就必成长,旧性情也必逐渐脱去。
你若选择靠自己,也即活在肉体之中,不是让主作主,那你就不知不觉地将自己又放在被罪(性)控制之下,让罪(性)作你的“主”。因为“我是属乎肉体的,是已经卖给罪了。”(罗七14)结果旧人一切状况又出现了,“我”又犯罪了(一个得救、重生的人,又活在罪性控制之中而犯了罪,与神的隔绝,是父子之间相交的暂时隔绝。这完全有别于未信主以前,在神公义法庭面前被定罪,与神永远的隔绝——灭亡)。
旧人状况的出现,只是表面现象,关键是被基督释放了的“我”。“我”的自由意志是选择时常靠主、高举主名、让主作主,结果是向神活着呢?还是选择“我”要靠自己,活在肉体之中,结果是向罪活着呢?靠神或是靠己是向神活或是向罪活的分水岭。我的失败是在于:虽然我自以为凡事都是为主,但却是靠己为主,不是靠神为主。我目标虽然对,但能力的源头却错了,难怪我不自觉地是活在旧人的状况之中,以致造成这样、那样的不和谐,永远无法脱离旧性情。圣灵藉着保罗告诉我们,一个活在肉体之中的人,是与神为仇,是不能讨神的喜悦。

1、圣灵是新生命的生养者
神对祂每一位儿女都有一整套造就的计划。内在是藉着内心不断地心意更新而变化,外在是藉着所临到的万事互相效力来达到造就我们的目的,将我们模成祂儿子的形象,正如造我们的主的形象,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圣灵是藉着内住、同在、降临来完成神造就我们的计划。

2、神造就我们的计划是通过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来完成的。
新生命是因信心而得到的生命。第一次我们得以脱离罪(性)的辖制,我们的旧人在地位上已经死了,永不再是罪的奴仆,是因着信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信”即求告主名),也就是说因着我们的信与基督联合(与基督发生永不能断绝的关系),以致我们的旧人与主同死而脱离罪的辖制,与基督联合得到新生命,这时是新生命的婴孩。照样因着信,新生命是在不断“求告主名”,“本于信,以至于信”(信上加信)中成长。换句话说,新生命是在不断接受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中成长,也就是说,新生命是在向罪死、向神活、天天背起十字架跟从主、不断在罪上死、在义上活中成长,新生命是在“祂必兴旺,我必衰微”中成长。
十字架的道理是“若不死就不生”、“身上带着耶稣的死,使耶稣的生也显明在我们身上……死是在我们身上发动,生却在你们身上发动”、“十字架是灭绝智慧人的智慧,废弃聪明人的聪明……基督总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
我们是通过“求告主名”来达到与主同死、同埋葬、同复活。当我们面临“万事”,什么是走十字架的路呢?不是自己的理智分析,想方设法,乃是藉着求告主名。正如经上所说:“这道离你不远,就在你口里,就在你心里。”
通过十字架我们与主同死,自己的智慧、聪明和能力被废除;与主同复活,神的智慧、聪明和能力必然彰显。十字架是“我”活还是基督在我心中活的分水岭。
神是使用十字架,天天的十字架,我们与基督同死,顺圣灵而行,来救我们脱离罪性(罪的权势)对我们的辖制,以致使我们能过得胜的生活。顺圣灵的结果,我们不断脱离罪对我们的辖制,我们的旧性情就被逐渐脱去,脱去从肉体情欲而来的败坏,渐渐从“以自我中心”到“以神为中心”,正如造我们的主的形象。一个得救重生的人,当他活在与主联合的情况下(即随圣灵而行,靠圣灵而行,也就是使徒约翰所说的“住在主里面、与主相交”。换句话说,即顺着心中的平安,外面的和谐而行;即基督是我的生命,在我里面为我来行事为人),新生命就成长,我们就有平安喜乐,所出来的行为才是义行,才是金银宝石的工程。如果我们活在“我” 的里面(请切记,“我”是属乎肉体的,是卖给罪了),而不是顺圣灵而行,我们不知不觉又将自己放在罪的控制之下,一切旧人的状况就又出现了。

3、十字架的路也就是顺圣灵、靠圣灵而行的路        
我们之所以能顺圣灵、靠圣灵而行,是以十字架为基础。顺圣灵、靠圣灵而行的标志是“在不违背基本真理前提下的心中平安、外面和谐”。

4、律法的总结就是基督
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死了,一方面为我们付上人因触犯律法而要承担的代价,律法不能对我们再有要求了;另一方面完成了一条新律法——赐生命圣灵的律,代替一般律法控制人心。神藉着赐生命圣灵的律释放了我们,我们不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使我们不是苦守律法的条文,而是通过顺、靠圣灵而行。基督是我们的生命,在我们里面为我们成就一切,使律法的义成就在不随从肉体,只随从圣灵的人身上。

5、新生命成长的关键
新生命成长的关键是“我”自由意志的选择,我是选择靠神,还是选择靠自己?本书和各位一起讨论了新生命成长的许多因素。所有的因素都是使我们心意不断更新而变化,使我们自由意志不断降服、更降服于神,降服于我们亲爱的救主耶稣基督。我个人的领受,在新生命成长众因素中,心志改换一新、信心、每日的灵修、读经以及凡事祷告,是使我们与基督联合得越来越密切,生命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

6、得胜的秘诀    
如何得以胜过世界、胜过魔鬼、脱去旧性情、脱去从情欲来的败坏、脱去旧人、穿上新人呢?“与基督密切的联合”是我们得胜的秘诀。撒但有时像吼叫的狮子,有时装作光明的天使。他利用世界、世界上的事来引诱我们贪爱世界;也利用我们在肉体中行事,在肉体中为主大发热心;他也利用律法使我们活在律法之中。所有的一切,无非要我们与基督的联合疏远,要我们成为软软弱弱的基督徒。我们一次与基督联合就永远不能断绝,但联合得密切与否是我们得胜和软弱的分水岭。
除了上述内容以外,什么是旧人、老我、肉体、肉体的邪情私欲(旧性情)、行为上的旧人、我、新人,我们应该追求打倒“我”还是打倒“老我”,什么是十字架,什么是十字架的路,基督是我们的生命,在我们里面为我们成就一切是什么意思,什么是赐生命圣灵的律(即使人自由的律法),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中是什么意思,赐生命圣灵的律如何释放我们,如何是顺、靠圣灵而行,顺着心中平安、外面和谐是什么意思,如何脱去从肉体情欲而来的败坏、治死身体的恶行等等,本课程都有详细讨论。
本課程有DVD,VCD影碟和課本。內容基本上是相同的。但影碟片上的許多見證是課本上所沒有的,而課本上有些信息是補充碟片上的不足。影碟和課本是相辅相成的。
主耶稣说:“你们查考圣经,因你们以为内中有永生;给我作见证的就是这经;然而,你们不肯到我这里来得生命。”(约五39~40)在这两节经文中,主耶稣指出了查考圣经的必要性,因为圣经是给耶稣作见证的。同时又指出了查考圣经的目的,应该是为要到圣经所见证的耶稣面前得生命。同样本課程是一个实践的課程,我们不应该只在理论和字面上学习这个课程,而应该在我们每天实际的生活中,遇到事情的时候,无论是来自内心旧性情的暴露,还是来自外在的人、事、物,我们不是先靠自己的理智分析、想方设法、克制努力、挣扎苦斗、批评论断、忧虑烦恼等等,而是凡事藉着祷告祈求,当我们败坏的旧性情被圣灵光照时,我们就操练大胆地祷告说:“主啊!我就是这样败坏的人,求主拯救我脱离自己,拯救我脱离旧性情。” 当我们不满意别人或自己的光景时,我们应该认同生命成长是一生之久的过程。一方面,我们不该拔苗助长,但另一方面,我们可以求神叫我们(或别人)心里的力量刚强起来(参看弗三16),不断攻破我们(或别人)心中坚固的营垒,不断夺回我们的心思意念降服基督,使我们的生命因此渐长。当我们面对我们的所需及所遭遇的委屈、摩擦、痛苦等一切难处的时候,我们就操练祷告说:“求主拯救我脱离自己,拯救我约束自己的心,拯救我勒住自己的舌头。”并且宣告和仰望“基督是我的生命,是我生命的主,是从死里复活荣耀的王,你是一切好处的源头。政权必担在你的肩头上,你名称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你必为我成就一切……”藉着不断地祈求和宣告,直到我们的心中充满了出人意外的平安,我们就顺着这个平安的意念,也就是圣灵的引导,去说话行事,天天操练走这条“求告主名就必得救”的生命之路。
    起来!我们走吧!              

2007年1月



思考题
1、一个人有虔诚的宗教生活,是否一定是得救、重生了?
2、一个基督徒大发热心事奉主,却出现这样或那样的不和谐现象,是神所悦纳的事奉吗?
3、请解释罪(性)、旧人、罪身、死亡等名词。
4、请解释罪(性)、我、旧人、罪身、罪行、死亡之间的关系。
5、请解释死亡和灭亡的关系。
6、世上每一个人有没有不犯罪的可能?为何?
7、神要重造一个怎样的人类?
8、神通过什么方法重造人类?
9、神的救法为何能使“罪必不能作我们的主”?而我们又为何经常被罪辖制?
10、请解释我们信主以后,我们自由意志的选择,如何关系到我们和罪(性)、旧人状况、罪身、罪行、死亡的关系;又如何关系到我们和基督、新人、必死的身体活过来、义行、永生的关系。
11、旧人与旧人状况的不同和关系。
12、我们得生命,是一点不靠自己的功劳,完全是本乎恩,也因着信。那么生命的成长是靠什么呢?
13、“我”和旧人、旧人状况、以及肉体的关系。我们是要打倒“我”呢?还是要打倒老我(旧人)呢?
14、“为主”和“靠主”有什么不同?
15、“为主”而不“靠主”的事奉为什么是失败的事奉?是神所不喜悦的事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