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各讲内容和语音下载  
  第 24 讲:藉着基督的胜利胜过世界 作者: 王恩



    保罗在(罗马书十二章12节)说到,“所以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从这节经文,我们可以看出,效法世界和遵行神的旨意是背道而驰的。为什么呢?

一、什么是世界?
  我们在这里所讲的世界,并不是指世界上的那个国家,乃是指整个世界。
(一)世界这名词:
  指有次序的宇宙(参太二十四21;罗一20;约十七5:“父啊,现在求你使我同你享荣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荣耀。”);
  有指地球,我们所居住的行星(参太四8;启十一15;约六14,十三1;太二十六13:“我实在告诉你们,普天之下,无论在什么地方传这福音,也要述说这女人所行的。”);
  有指人类(参太五14,十八7;约三16:“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
   有指属地的欢乐、财物、关爱、痛苦的景象(参林前七31;约壹三17;太十六26:“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
   有指抵挡神的黑暗权势,(约十七14:“我已将你的道赐给他们,世界又恨他们,因为他们不属世界。”)。

(二)在(约壹二17)中的这世界,是指一个有次序的组织、安排、和制度。凡属于它的东西,明显是与神为敌的。因为是以人自己作为最终的目标。要使人成为世界的中心。高举人,不倚靠神,其实就是向神宣告独立。
   圣经中有这世界和那世界之分(参路二十34-36):
   对新生命来说,我们没有得救、重生以前是活在“这世界”,得救、重生以后,从这世界迁到那世界;从撒但权势(是指统治权和管理权)被迁到爱子的国度。(参西一13)

二、魔鬼与这世界的关系:
(一)魔鬼是这世界的王:主耶稣从死里复活,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在祂的手中。主耶稣基督胜过了魔鬼、罪恶、和死亡。在神的计划中,在基督拥有一切权柄的同时,神按着祂的圣洁、公义、智慧,还留给魔鬼一定活动的空间,那就是“这世界”。魔鬼是这世界的王(约十二31,十四30,十六11;约壹五19;路四6)

(二)魔鬼是这世界的神(林后四4):
   对于人说来,神是谁?神就是至高的那一位;是人可以全身投靠的那一位;是人所敬拜、所事奉、所归属的那一位。 魔鬼就是这世界的神。他是空中掌权者的首领;是在人心中运行的邪灵(弗二2);又称世上的灵(林前二12) 。
  世人根据本性、欲望、与意愿拣选不同小神。如:有人拣选金钱;或权势;或肉欲等等为神。不管是什么神,但总的都属于这世界的神——魔鬼。

(三)这个世界在魔鬼管辖下,是一个有计划的系统、制度、和次序。是与神为敌的:
1、不认识神:“世人凭自己的智慧既不认识神……。”(林前一21);“世人所以不认识我们,是因未曾认识祂。”(约壹三1)
2、恨基督:“你们若属世界,世界必爱属自己的。只因你们不属世界,乃是我从世界中拣选了你们,所以世界就恨你们。……,恨你们以先,已经恨我(主)了。”(约十五19,18)
3、不能接受基督,不能接受真理的圣灵:“祂(主)到自己的地方来,自己的人倒不接待祂。”(约一11);“真理的圣灵,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为不见祂,也不认识祂。”(约十四17)
4、是以人自己,作为最终的目标:“你们互相受荣耀,却不求从独一之神来的荣耀。”(约五44)以人为世界的中心,本质上其实就是向神宣告独立。

(四)魔鬼使用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与神为敌:
1、“这世界”(参约壹二15-17):是指全世界,并不是指世界的某些部分。是指以魔鬼为世界的神、世界的王,所组织起来一个有计划的系统。虽然不同国家对神的态度表现出来不一样,陈终道牧师认为:“这系统的本质,就是抵挡神的罪恶势力。其中包括了各种以人为中心、背叛神、高举人的活动;各种宗教上异端信仰;各种夸耀人的武力、财富、智慧、学问、主义、和学说;各种供人放纵私欲的不正当娱乐;各种激发人的骄傲、仇恨、自私、贪心等等,来与神为敌。”
2、世上的灵(林前二12):世上的灵是从魔鬼来的。也就是(弗二2)所说,在没有信主之人心中运行的邪灵。世上的灵与神的灵彼此为敌。所以世界不能接受神的灵。世上的灵的本质是:“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都不是从父来的,乃是从世界来的。”(约壹二16)也就是说,爱享乐、想发财、得荣耀是世界的灵三个主要形式。它成为世人追求的目标和中心,便形成了人的价值观,是要人把自己作为最终的目标。除此以外,人就没有其它的生活目的。所以世上的灵是为自己和眼见的东西而活;而耶稣的灵恰恰相反,是为神和看不见的永生而活。魔鬼是借着这世界的每一件事,一直和神对抗,向着与神的旨意相反的方向发展。
3、魔鬼照样使用世界和世界上的事,来对付信徒:一方面,他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另一方面,他不是明明的叫我们不爱神。而是假冒光明的天使,引诱信徒去效法世界、去爱世界。以取代法取代我们爱主的心(约壹二15)。

三、信徒和这世界的关系:
(一)当我们信主以后,我们不再属乎这世界(约十七16):我们借着爱子的血,神将我们从这世界中召出来。因此我们身份和地位,已从这世界迁到那世界(即爱子的国度)。正如(加六14)所说:“因这十字架,就我而论,世界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论,我已经钉在十字架上。”

(二)神并没有叫我们离开或脱离世界:我们虽然不再属于这世界,但却又被神差回到这世界(约十七18)。我们是以寄居、旅客的身份(彼前二11)在这世上。一方面我们不要效法、不要爱这世界;另一方面,世上每一个人都是神所爱的、都是神所要拯救的。所以神要我们成为世上的光、世上的盐,好引导、带领人到神的面前。
1、什么是爱世界、效法世界?
 为什么不要爱世界呢?在圣经里,从不同的角度来说到要信徒不要爱世界。如:“与世俗为友的,就是与神为敌。”(雅四4);“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约壹二15)
 什么是“爱世界”呢?总的就是一句话:任何人、事、物,取代了独一真神耶和华在我们心中的地位的,那就是爱世界。
 什么是效法世界呢?“效法”,是“被模成的样子、顺从、跟随”的意思。那也就是说,“爱”世界是内心的心思意念;“效法”世界,是因为内心的爱,而到外面的行动,被世界吸引而跟随、顺从世界;渐渐被模成世界的样子。
 每天我们都会接触到“世界和世界上的事”。到底我们接触多少,是算爱世界;又接触多少,不算是爱世界呢?这世界的事无非是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到底可以吃多少、喝多少、穿多少,算是不爱世界呢?主耶稣说:“人子来,也吃、也喝。”(参太十一19)我们如何算是和主同脚踪呢?挪亚的日子,“那时候的人又吃、又喝、又娶、又嫁,……;又像罗得的日子,人又吃、又喝、又买、又卖、又耕种、又盖造,……。”(路十七27-28)吃、喝、嫁、娶;养育儿女;耕种、买卖等既是必须的,那么怎样才算是“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呢?我们何等盼望神给我们一定的规定,我们好“照章办事,不爱世界。”神并没有这样做。因为,我们信耶稣所得的是新生命。既是生命,就会不断在成长,心意不断更新而变化。我们对世界的认识随着生命的成长不断在加深,同时我们也越来越认识旧人的败坏。正如保罗说:“只是我先前以为与我有益的,我现在因基督都当作有损的。不但如此,我也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我为祂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腓三7-9)这段经文中讲到“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对这个“万事”的认识和丢弃,不是死板的,而是随着我们新生命成长而增加的。虽然如此,圣经中也有些原则,我们可以借着读经收藏;借着祷告默想在心中(全部圣经的话我们应该好好读),好让圣灵到了时候“叫我们想起主的话(圣经一切的话)”——恩膏的教训,使我们行在神的心意中。

(1)圣经有明文指出神所不喜悦的、属于肉体的情欲之类的事。这些事是:
A、神所禁止的、神的儿女不可随从的事物:“情欲的事都是显而易见的;就如奸淫、污秽、邪荡、拜偶像、邪术、仇恨、争竞、忌恨、恼怒、结党、纷争、异端、嫉妒、醉酒、荒宴等类,行这样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国。”(加五19-21)

B、要远避、躲避的:“远避淫行。”(帖前四3);“逃避淫行。”(林前六10);“要逃避拜偶像的事。”(林前十14)“躲避世俗的虚谈。”(提前六20);“但你这属神的人,要逃避这些事(指贪财)。”(提前六11);“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欲。”(提后二22);“躲避无知的辩论。”(多三9)
(2)有多处经文,提到神的儿女应该“要”怎么样,“不要”怎样。如:“你们要谨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当像智慧人。要爱惜光阴,因为现今时代邪恶。不要作胡涂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荡。乃要被圣灵充满。”(弗五15-8)“你们要弃绝谎言,各人与邻舍说实话,因为我们是互相为肢体。生气却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给魔鬼留地步。从前偷窃的,不要再偷;总要劳力,亲手作正经事,就可有余分给那缺少的人。”(弗四25-28)

(3)有些世上的事物,任何人几乎都是无可避免的;是要去面对的中性事物:
 神要我们寄居在世上,需要很多事物藉以生存。由于工作、生活在社会人群中间,我们会接触到许多带有中性的事物(中性的意思是没有带着罪的倾向)。但因为人是带有罪性的,当罪性控制着中性事物,使其走向成为犯罪的工具。如:穿着,穿衣服本来是中性的。可以以此荣耀神;但也可以坠入犯罪的陷井。又如:看电视,可增加我们处世见识,调节我们的生活;但一旦人沈迷在其中,又可以使我们远离神。当圣经告诉我们,不要贪爱世界时,不仅是不要贪爱那些显然可见的世上的事(即眼目的情欲;肉体的情欲;今生的骄傲),之外,也包括如何避免那些看起来似乎是中性的事物,但在一定条件下,也会引诱我们走上贪爱世界的路。如何对待中性事物?原来在圣经里也已清楚告诉我们:
A、神儿女的物质生活应该是有限度的。不可贪心:
“你们存心不可贪爱钱财,要以自己所有的为足;因为主曾说,我总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来十三5)“有衣、有食就当知足。”(提前六8)只要能正常维持家庭生活;维持正当的工作运作,我们就应该满足。主耶稣说:“所以不要忧虑说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所以,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太六31-34)神的话明明禁止我们贪爱钱财:“但那些想要发财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网罗和许多无知有害的私欲里,叫人沈在败坏和灭亡中。贪财是万恶之根;有人贪恋钱财,就被引诱离了真道,用许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六9–10)

B、神的儿女生活的目的是为神,是为荣耀神而活。而且我们是要面对神,向神直接承当道德的责任。切切“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罗十二2)
 圣经告诉我们,“所以你们或吃或喝,无论做什么,都要为荣耀神行。”(林前十31);“因为你们是重价买来的。所以要在你们身子上荣耀神。”(林前六20)“好叫你们行事为人对得起主,凡事蒙祂的喜悦。”(西一10)“要叫你们行事对得起那召你们进祂的国,得祂的荣耀的神。”(帖前二12)。
 世人生活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为个人享受以及荣耀自己。
 魔鬼常常利用中性事物,来勾引我们情欲发动,以至于犯罪。如:主耶稣当初受魔鬼的试探,魔鬼要祂以石头变成食物。食物本是无罪的。人活着是需要食物维持健康,食物是生命之必须。但当食物被利用为满足肉体的情欲而吃时,我们往往不再是为健康而吃;不再是为荣耀神而吃了。如:荒宴醉酒;大吃、大喝。

C、神儿女的生活是在真理中自由。凡事不受辖制:
世人所追求的自由,是以我为中心;随心所欲;自我表达;自我享受。而神的儿女的自由,是在基督里的自由。
a、只有住在恩膏的教训里,我们才会真正享受基督的自由。在前面我们已经讲了很多关于如何住在恩膏的教训里,靠、顺圣灵而行。
b、我们凡事不能敌挡真理,只能扶助真理。(参林后十三8),不能以自由“当作放纵情欲的机会。”(加五13)。耶稣说:“我是道路、真理、生命。”(约十四6)又说:“真理必叫你们自由。天父的儿子若叫你们自由,你们就真自由了。”(约八32,36)当圣灵有拦阻时,应求神指示圣经的真理,以检验我们的自由。
c、“凡事我都可行,但无论哪一件,我总不受它的辖制。”(林前六12)如果我们所行所为,受任何事、物辖制。那我们就是没有活在真理中的自由,那就是爱世界。
d、我们行事为人必须向弟兄姐妹,和周遭的人群负道德影响的责任:也就是说,我们不能随心所欲;我行我素。“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处;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林前十23)“凡事都当造就人。”(林前十四26)“只要随时说造就人的好话,叫听见的人得益处。”(弗四29)
当我们行事为人如果心中有不安、烦躁情况出现时,也就是说,按照我们生命的程度,在爱世界、效法世界,没有行在圣灵引导之中。我们可以以以上诸条原则来检验为何我是爱世界、效法世界;而不是行在神的引导之中。

2、“你们是世上的盐,……。你们是世上的光。”(太五13,14)
 我们不仅在消极方面不应该爱世界,而且我们在积极方面应该是世上的盐,世上的光。
 主耶稣不是要我们“作”世界的盐,“作”世界的光;主耶稣乃是说你们“是”世界的盐,“是”世界的光。“作”和“是”是本质上的差别。
 “作”是要靠自己的努力;按自己的计划刻意去作出来、表现出来的意思;“是”,本来是怎么样,就是怎么样,是生命自然的流露。
(1)你们是世上的盐。盐的功用和特性:
A、盐是纯洁的:我们所生活的这世界有一个特征就是道德的标凖越来越低落。诚实的标凖;正直的标凖;道德的标凖都在大大走下坡路。在言语上、行为上、甚至在思想上,充满了各种污秽不洁的东西。
    罗马人认为盐是最洁净的。我们蒙召,是要我们成为圣洁。我们要不断将主的话藏在心里,昼夜思想。“因为心里所充满的,口里就说出来。善人从他心里所存的善,就发出善来。”(太十二34-35)“因为他心里怎样思量,他为人就是怎样。”(箴二十三7)圣灵借着主的话不断感动我们成为圣洁。“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雅一27)这就是盐的纯洁。

B、盐可以防腐;保物不坏(参民二五1-13):我们所信的是真道,所以能防腐。我们是因信真道而得救(帖后二13);我们要在至圣的真道上造就自己(犹20);我们应该固守真道的奥秘(提前三9);在真道上大有胆量(提前三13);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提前六12);要为从前一次交付圣徒的真道,竭力的争辩(犹3)。

C、盐是调味品:“基督是和平之君”,神儿女因着不断追求与基督联合更密切,我们的言语好象“用盐调和”(西四6)而活出“与众人和睦”的生活;另外,在永远得不到满足的人生中,因着我们活出“你(神)使我心里快乐胜过丰收五谷新酒的人。”(诗四7)的生命,使世人找到人生真正福乐的所在。

D、盐放在水中,是方便的洗涤剂、消毒剂。多少受伤的灵魂,需要安慰和医治。我们的责任,是将人借着福音从罪恶的路中转回,并从福音得到医治。
我们既“是”世上的盐,所以必须追求新生命成长,才能自然活出盐的功用。

(2)你们是世上的光:我们信主所得到的生命,是神儿子的生命。“这生命是人的光。”(约一4)“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太五16)从这段经文中很清楚说明:我们是世上的“光”,是指我们新生命流露出来的新行为。
A、光能照明黑暗;光能显明罪恶;光能引导人:
在黑夜时,无论在港口,我们可以看见有一列灯光,船只可以安全驶入;或是在城市的街道上,有路灯使行人可以方便走路;就是在农村没有路灯的地方,走夜路时人们也常常带着手电筒,以照亮所行的路。对一个神的儿女来说,我们是世上的光。应该是起一个作用,那就是使人的道路清晰。
a、光是照在黑暗里:我们蒙召,已不属这世界。但神将我们差回到这世上来,目的是要照亮这黑暗的世界。“你们在外邦人中,应当品行端正,叫那些毁谤你们作恶的,因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在鉴察的日子,归荣耀给神。”(彼前二12)“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太五16)我们应该走生命的路,将生命的道指引人。
b、光能显明罪恶:“从前你们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里面是光明的,行事为人就当像光明的子女。光明所结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义、诚实。总要察验何为主所喜悦的事。那暗昧无益的事,不要与人同行,倒要责备行这事的人。因为他们暗中所行的,就是提起来也是可耻的。凡事受了责备,就被光显明出来。因为一切能显明的,就是光。”(弗五8-3)
c、光能引导人:
甲、引导人悔改得生命;
乙、引导人走上生命的路,得丰盛的生命。
神的儿女在世上行事为人的原则,是“凡所行的,都不要发怨言,起争论,使你们无可指摘,诚实无伪。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作神无瑕疵的儿女。你们显在这世代中,好象明光照耀,将生命的道表明出来。……。”(腓二14-16)生命的道,就是指“失去生命,得到生命”之道。也就是当我们借着高举主名(相信神的绝对主权;相信神不许可,没有一件事会临到我们;相信我们不该用自己的智慧、聪明、能力与人争论;相信当我放下自己的智慧、聪明、能力时,即与主同死就必与主同活。)神的大能必然彰显。因此,不争论、不发怨言而失去自己的生命时,耶稣的生命必从我们身上彰显,这就是得到生命。这样行事为人,就自然而然“ 好象明光照耀。”保罗、西拉半夜在狱中祷告、唱诗、赞美神,实在是明光照耀,将生命的道彰显出来(参徒十六25-34)。

B、光能警戒人:光时常能作警戒性记号。当有危险或路走错,光可以警告我们,要我们小心。
前面我们讲过,为了使我们能圣洁,神对祂的儿女要管教。在受管教以前,我们往往不知道自己不对的地方(或是我们的旧性情;或是我们做错事;或是我们远离神)。受了管教我们明白了,并且因顺服,结出平安的果子就是义。我们得到了神的管教,应该总结神为什么管教我的理由和结果。在可能的情况下,在适当的场合中(特别是和在这件事上关心你的人)诉说出来(参诗六六16-20)。这样,一方面,“为自己的脚把道路修直”,提醒众人在这件事上不要再走弯路;另一方面,“使瘸子不至歪脚,反得痊愈。”即使道路走不好的人,也能得到指引说,小心,不可走这边,要走那边,以致走在正路上(参来十二9-13)。我们得到神的警戒(祂是光的源头),将所得到的警戒(在祂的光中我们必得见光)来警戒人、劝勉人,这就是警戒的光。

四、借着基督的胜利胜过世界:
(一)胜过世界的根基:借着基督的胜利;借着“与基督联合”,是我们胜过世界的根基。
  主耶稣在加略山上已经胜过了魔鬼——世界的王;主耶稣已经胜过了世界。“我(主耶稣)已经胜了世界。”(约十六33)借着主耶稣的死而复活;借着我们因信与祂联合,我们出死入生,祂的一切成为我的一切。祂的生命成为我们的生命;祂的能力成为我们的能力。祂胜过世界,使一切“凡从神生的,就胜过世界。”(约壹五4)“祂如何,我们在这世上也如何。”(约壹四3),所以我们能像基督在这地上生活一样的生活在这世界;同样我们也可以像祂一样不属这世界。我们乃是世界的光,世界的盐。

(二)胜过世界:
1、使我们胜过世界的,是我们的信心:
 我们已经多次讲到神的救法:是本乎恩,也因着信。主耶稣在十字架上已经宣告“成了”。在神那边,神已经完成了救法;在人这一边,除了接受神的救法与基督联合以外,并不能、也不需要、也不该作什么。我们不但接受耶稣基督为我的救主;而且也应该接受祂为我们生命的主。“接受”,就是信心(参约一12)。耶稣说:“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十六33)。我们所以能胜过这世界,是因我们和神儿子联合的信心。只要我们与基督联合;只要我们密切与基督联合,“我断不以别的夸口,只夸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因这十字架,就我而论,世界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论,我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加六14)我们必能借着基督的胜过世界,而胜过世界。
2、要有奉献的心志;顺服的态度:
  在(罗十二1-2)讲到如何能行在神的旨意中:
  首先,应该将自己奉献给神;
  第二,按照圣灵在心中的引导过分别为圣的生活(不要效法这世界,是不要让周遭的世界“塑造你”的意思);
  第三,心意不断更新而变化(我们是通过不断读经、祷告、保惠师圣灵渐渐带领我们进入真理,我们不断被感动而成为圣洁,而达到心意更新而变化)。
 关于奉献和顺服,在前面我们已经讲了很多。不多重复。

3、正常的灵修生活:正常的灵修生活是我们与基督密切联合的根本关键;也就是使我们不要爱世界的根本关键。所以魔鬼特别要借着我们不重视、疏忽、忙碌等来使我们没有健康的灵修生活。我们说过,“什么是爱世界”呢?总的就是一句话:任何人、事、物,取代了神在我们心中的地位,那就是爱世界。我们可以发现,爱世界的第一步往往就是从我们灵修生活的不健全开始(包括了灵修时间的减少或不固定;灵修时的心思意念不专一;灵修的内容不固定等)。通过我们的灵修生活,我们是与主更亲近;或者是与主疏远了,是我们灵修生活的健康与否以及神在我们心中的地位正常与否的标志。

4、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训我们:虽然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我们不能不接触世界;虽然主没有立细微的、具体的规条,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就是立了,我们也不一定能作到。但是神赐给我们非常简单、切实易行的方法,使我们可以明白神的心意,使我们可以胜过世界。“你们从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们心里,并不用人教训你们,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训你们。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们要按这恩膏的教训住在主里面。”(约壹二27)我们前面也已经讲过恩膏的教训,那就是圣灵在我心中的感动和引导。通过我们健全的灵修生活;通过将本讲所提到的圣经节,或其它和我们行事为人有关的等处经文,背下来,并昼夜思想,这些经文就会成为圣灵感动我们的依据。圣灵会按着我们个人生命的程度引导我们。我们顺着圣灵一步一步带领我们(恩膏的教训),我们就越来越远离“爱世界”;越来越胜过世界。所以,恩膏的教训是神为我们所划的一条“不要爱世界”的安全线。我们要按恩膏的教训住在主里面。
 使我们能胜过世界的,不是我们自己的挣扎、苦斗、克制自己。使我们胜过世界的,乃是我们的信心。我们因信与胜过世界的主耶稣基督联合,主耶稣基督的得胜就是我们的得胜。借着不断与主的交通;圣灵的不断引导;我们不断信上加信,以至于靠主天天夸胜。“感谢神,常率领我们在基督里夸胜。”只有这种真正的得胜,才能在“各处显扬那因认识基督而有的香气。”(林后二14)



思考题和填充题:
1、“不要效法这世界,只要_______更新而变化。叫你们_____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从这节经文我们可以看出: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是背道而驰的。
2、在圣经中“世界”这名词,有哪几种含意?
3、在(约壹二17)中的这世界,是指一个有__________、
______和制度。凡属于它的东西,明显___________。因为人是以_____作为最终的目标。要使____成为世界的中心。高举人,不倚靠神,其实就是向神________。圣经中有____世界和____世界之分(参路二十34-36)。
4、对新生命来说,我们没有得救、重生以前是活在“____世界”,得救、重生以后,是从____世界迁到_____世界;从___________(是指统治权和管理权)被迁到爱子的国度。(参西一13)
5、魔鬼与这世界的关系是什么?
6、这个世界在魔鬼管辖下,是与神为敌的。表现在哪几方面?
7、魔鬼是如何使用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与神为敌?
8、信徒和这世界的关系是什么?什么是爱世界,什么是效法世界?
9、到底怎样算爱世界,到底怎样算不是爱世界?何等盼望神给一定的规定,我们好“照章办事,不爱世界。”为何神并没有这样做?
10、圣经有哪些明文指出神所不喜悦的、属于肉体的情欲之类的事?
11、在讲到爱世界时,中性事物是指什么?我们应该如何对待中性事物?
12、圣经多处经文中,清楚地给我们指出如何对待中性事物。当我们行事为人如果_______、________出现时,我们可以以以上诸条原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还是行在神的旨意之中。
13、主耶稣说你们“是”世界的盐;“是”世界的光。“作”和“是”本质上的差别在哪里?
14、盐的特性和功用有哪些?我们如何能活出盐的功用?
15、请解释(腓二14-16):为什么“凡所行的,都不要发怨言,起争论,使你们无可指摘;诚实无伪。”这样就能使“你们显在这世代中,好象明光照耀,将生命的道表明出来。”呢?
16、请从(来十二9-13)来解释“光能警戒人”的功用。
17、使我们胜过世界的,是我们的_______。主耶稣在十字架上已经宣告“_____”。在神那边,神已经_________;在人这一边,除了_____神的救法与基督_____以外,并不能、也不需要、也不该作什么。我们不但接受耶稣基督为我的_____;而且也应该接受祂为我们________。“接受”,就是______(参约一12)。耶稣说:“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十六33)。我们所以能胜过这世界,是因我们和神儿子______________。只要我们________与基督联合,_“我断不以别的夸口,只夸我们主耶稣基督的_______。因这十字架就我而论,_______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论,____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加六14)我们必能借着基督的_______,而胜过世界。
18、我们可以发现,爱世界的第一步往往就是从我们灵修生活的不健全开始(包括了灵修时间的减少或不固定;灵修时的心思意念不专一;灵修的内容不固定等)通过我们的灵修生活____________;或者是________了,是我们灵修生活的健康与否以及神在我们心中的地位正常与否的_____。
19、为什么说,恩膏的教训是神为我们所划的一条“不要爱世界”的安全线?
20、使我们胜过世界的,不是我们自己的_____、____克制自己。使我们胜过世界的,乃是我们的______。我们因信与__________的主耶稣基督联合,主耶稣基督的_____就是我们的得胜。借着不断与主的_____;圣灵的不断_____;我们不断________,以至于靠主__________。
21、请注意:我们在这里所讲的世界,并不是指世界上的哪个国家,乃是指整个世界。
22、在神的计划中,在基督拥有一切权柄的同时,神按着祂的圣洁、公义、智慧,还留给魔鬼一定活动的空间,这空间在哪里?
23、对于人来说,神是谁?
24、世人根据本性、欲望、与意愿拣选金钱、权势或肉欲等为他们的神,但总的都属于谁?
25、魔鬼既称为世界的神,怎么又称作世上的灵?
26、以人为中心的世界,它的本质是什么?
27、“这世界”是一个有计划的系统,它的本质就是抵挡神,其中包括哪些事物?
28、世界的灵(世上的灵)有哪三种主要形式?
29、世上的灵和耶稣的灵分别使人为什么而活?
30、魔鬼如何使用世界和世界上的事来对付信徒?
31、请说明“爱”世界和“效法”世界的关系。
32、一个神的儿女为何会被模成世界的样子?
33、为何每个人对“世界”的认识是不同的?
34、圣经中明文指出有些事是神所不喜悦的,我们如何看待这些经文,好让我们行在神的心意中?
35、中性事物,是不带着罪的倾向,为何中性事物又会变成使人犯罪的工具?
36、当圣经告诉我们不要贪爱世界时,不仅是不要贪爱那些显然可见的事,还包括另外哪些事?
37、世人所追求的自由和神儿女所享受的自由有何不同?
38、我们在消极方面不要爱世界,那么我们在积极方面应该如何呢?
39、使我们可以胜过世界的根基是什么?
40、根据经上的话“祂如何,我们在这世上也如何。”来说明我们是不属世界,但又是世界的光、世界的盐。
41、“不要效法这个世界”是什么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