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各讲内容和语音下载  
  第 12 讲:信心、圣经 作者: 王恩



  当我们信主了(也就是把自己交给主,确信祂已经接纳你,你也接受了从神而来的新生命),我们就是新生命的婴孩了。我们新生命需要维持,长大和强壮。
往后的课程,我们要继续讨论的是新生命成长的重要因素:信心、圣经、祷告、赞美、心志改换一新、追求圣洁、教会与教会生活、胜过新生命三大仇敌等等因素。

一、信心:我们是指对独一真神的信心。
(一)什么是信心?信心的对象是什么?
1、信心:乃是肯定、接受、和信靠的意思。
2、信心的对象,乃是肯定、接受、和信靠:
(1)圣经所启示的独一真神,以及神所差来的耶稣基督;
(2)神的话:信心乃是肯定神所讲的都是真的;信心就是相信神必照祂的信实,成就祂所说的话(民二三19);
(3)对神的信心是超越个人的限制,超越视觉、听觉、味觉、嗅觉与触觉等感官(路一45:马利亚的信心;罗四20-21:亚伯拉罕的信心;徒二七25:保罗的信心)。
 当天使加百列向马利亚报喜信:“你要怀孕生子。”(参太一31-37)马利亚因着信心,不管自己未婚,怎有可能怀孕生子呢?如果怀孕,岂不是不正当的女人吗?但马利亚超过了任何人的限制,肯定神所讲的都是真的,并且相信神的信实必照祂所应许的成就。这就是我们所讲的信心。
另外,我们再请看(徒七2-5)讲到亚伯拉罕的故事。亚伯拉罕原名为亚伯兰。亚伯兰第一次得到神的应许会有众多的后裔时,是在他年75岁时(参创十二2-4)。亚兰虽然有些缺少信心的表现,如:荒年下埃及(参创十二10-20);因受撒莱策划而娶夏甲(参创十六1-15)等,但他仍是信心之父。为何?“亚伯拉罕因着信蒙召的时候,就遵命出去,往将来要得为业的地方去,出去的时候,还不知往哪里去。他因着信,就在所应许之地作客。”(来十一8,9)当他99岁时,离开神应许他得儿子的时候相去20余年,离开以实玛利出生也有13年了。神向他重申应许(参创十七15-21),并且将他和他妻子的名字分别改为亚伯拉罕、撒拉。亚伯拉罕,多国之父的意思;撒拉,多国之母的意思。试想,亚伯拉罕需要多大的信心来接受这两个名字。“他将近百岁的时候,虽然想到自己的身体如同已死,撒拉的生育已经断绝,他的信心还是不软弱;并且仰望神的应许,总没有因不信心里起疑惑,反倒因信,心里得坚固,将荣耀归给神。且满心相信神所应许的必能作成。”(罗四19-21)这就是信心,超过人的限制,只相信、肯定和接受神的应许。
在(使徒行传27章)讲到保罗坐船往意大利的途中,遇到狂风向船扑来。“太阳和星辰多日不显露,又有狂风大浪催逼,我们得救的指望就都绝了。”(徒二七20)但保罗却劝众人放心,并说:“你们的性命一个也不失丧,唯独失丧这船。”保罗为什么敢这样大胆说这些话呢?因为神的使者向他说了话。神应许保罗必定要站在该撒面前,并且同船的人的性命都赐给保罗了。在得救的指望都绝了的情况下能大胆地说:“我信神祂怎样对我说,事情也要怎样成就。”这就是信心。
神应许、我相信、神成就,这三样合起来就是新生命的奥秘。

(二)信心和生命的关系:“这义(即信心的行为)是本于信,以至于信。”(罗一17)慕安得烈说:“但愿每个因接受新生命的人都相信,在我里面作工的是基督的生命,是满有属天的力量。我不能辜负神的恩典,因为基督已把自己的生命给了我。我每日必须从神那里接受祂作我的生命,成为我的一切。这生命透过圣灵把基督所有的一切都加给我们,因基督借着圣灵活在我们里面,正如同婴孩出生以后要长大、应该也会渐渐长大一样,新生命要相当时日才能长大和完全,所以要忍耐,‘忍耐着结实’。”(参路八15)
1、因信心而得生命(得救、重生):我们所得的生命是信心的生命。“叫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约三16)当我们悔改时,我们知道自己是罪人,没有可能“自救”,我们只有信靠主,接受(即信心)祂的恩典,而得到了新生命。
2、因信心得丰盛的生命:我们如何是本乎恩,因着信(完全不能自救,只靠信靠主)得救、重生;照样得救重生以后,仍然是本乎恩,因着信(一点不靠自己只靠主),我们新生命才能成长。慕安得烈说:“一个基督徒最大的危险就是再陷在律法之下。用自己的能力在肉体里事奉神。我们是在恩典之下,事奉神不是照仪文的旧样,乃是照心灵的新样。乃是通过靠圣灵、顺圣灵,基督在我里面成为我的力量,教导我、扶持我。我最重要的工作是求问、仰望和倚靠祂在我里面作成一切。‘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儿子而活。’(加二20)我们是如何因信得了生命,照样我们也是如何凭信心得丰盛的生命。‘义人必因信得生。’(罗一17)在我们成为信徒以后,也必须认识自己是一无所有(没有一点行出良善的能力),非要每时每刻接受(即信心)神的恩典,圣灵的引导(包括能力和话语),我们的生命才会渐渐成长。”“你因为信,所以立得住。”(罗十一20)“我们行事为人是凭着信心。”(林前五7)“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儿子而活。”(加二20)

(三)信心的生活(加二20):
1、“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十字架是废除人的智慧、聪明、和能力(林前一21-25)。我们再三讲到,因信而得的恩典和律法对人的要求相对之处。慕安得烈说:“信徒好象已死的人一样,什么也无能为力,唯有把一切放在神的手中,信赖神在祂里面显出奇妙的大能来。保罗的话显出真正的信心生活。但愿我们能和他一样说:‘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不但我们的罪,我们的肉体,还有我们的生活、意志、能力和工作都已经因死而完结了。我不再活着,所以不能再作什么。”
2、“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 。”:现在基督活在我里面,借着圣灵,祂自己成为我的力量。祂教导我、扶持我过应过的生活——我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儿子而活。我们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仰望神在我里面作成一切。
3、信心生活的力量:我们里面已经有基督的生命(耶稣已经把自己给了我们),我们因祈求、仰望、信赖而将自己完全交给(献与)耶稣,这样就产生了信心的力量(弗三17-18,一19-23)。也就是说,基督是我们的能力。我们因信与基督联合得越密切,我们就越有能力。这就是信心生活的力量。

(四)凭信心行事为人:基督徒的行事为人应凭信心,不凭眼见。也就是顺、靠圣灵而行。
1、不是靠自己的能力,乃是靠神的大能;
2、不是靠自己的聪明、智慧,乃是靠神的智慧、聪明。
  具体说,就是凡事求告主名,求告到心中十分平安时所出来的意念,这就是神的引导(西三15;罗十四22)。出于神的意念一定是满有能力,我们靠着这能力,顺着神的引导去行,这就是凭信心行事为人。
   在圣经中讲到“义人必因信得生。”不是指在某一方面,而是指在我们每日生活中的每一方面,都应该凭信心生活。神许可许多难处临到我们,目的就是使我们越来越倚靠和亲近祂,走信心的道路,越远离忧愁所在,而更思念上面的事。(参西三2)

(五)信心的确据:圣经提及三点,我们可以得着信心的确据(其实和得救的确据相同)。
1、信神的话(神的应许):亚伯拉罕就是我们信心和得着信心确据的好榜样。圣经怎么样描写他所得的确据呢?他满心相信神所应许的,神必能作成。(参罗四20-21)神的应许足够成为他信心的保证。我们常有一种错误,以为只信神的话不够,要多一些东西。我们以为除了神的话以外,还要从自己和自己的感觉里找出一些东西,来成为信心的保证。这是错的,信心绝对不能建立在印象、经验、和听说上面。在某些地方,有一些自称是先知的人,假藉神的名义对弟兄姐妹说这、说那的,我们绝不能以这些“先知”的话为我们信心的对象。在信心成长的过程,我们常会受到一种眼见和理智上的试探:“可能吗?”我们看见一个人生活败坏,或一个人心里刚硬时,往往会说,他这种样子,神可能会救他吗?或者说,事情既然这样,难道神还肯爱我吗?在(使徒行传第八章)讲到神的使者呼召腓利说:“起来,向南走,往那从耶路撒冷下迦萨的路上去。”(徒八26)圣经还特别提一句,“那路是旷野”。如果换上我们是腓利,我们可能说,那路既是旷野,我去做什么?信心与可能性无关。因为在神没有难成的事,神是使无变为有,叫人从死里复活的神。只有当你眼见和感觉无助的时候,只有当一切可能性没有的时候,那时你只能仰望神(信心),神才开始工作。亚伯拉罕年高99岁,仿佛已死的人,撒拉生育已经断绝,在人看来没有一点可能有孩子了。亚伯拉罕因信以撒出生了。哈利路亚!信心和可能性无关。但信心是和神的应许紧密相连。一切可见的外表都算不得什么,关键的问题在乎神说了什么,神应许你什么,你就接受、肯定和依靠神,这是信心。如果我们撇开神对我们的应许而说要有信心,这是迷信。有一位姐妹的丈夫生肺癌,请弟兄姐妹为他丈夫祷告,求主医治(有病求主医治,这是我们当有的态度)。有些姐妹就说,这位弟兄的病一定会好。有人就问,你得到神应许了吗?这些姐妹就说,耶稣在圣经中医治多少人的疾病,难道会不医治这位弟兄的病吗?弟兄姐妹,这只是我们将好的愿望代替了我们的信心。圣经中的信心,必须有清楚神的旨意和神对你个人应许。我们常常会以假定的依据来推想而代替事实。真正的信心必定要建立在神的话语(神的应许)上。虽然在等候的过程中会遭人攻击,但真正的信心最终必证明是对的。在(列王纪上二十二章)中,讲到亚哈王和约沙法王合谋去攻击亚兰王。召集先知来问:问耶和华可以去打吗?所有的先知为了迎合王的心意,都说:可以,必然得胜,神必将那城交在王的手中,这些先知先以假定的依据来说话。唯有米该雅如实说了。结果呢?亚哈王阵亡,以色列失败了。信心是经得起试验的。信心经过试验,“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更显宝贵。”(彼前一7)

2、信心的行为:我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一点不是靠我们的行为。慕安得烈认为,如果在信主时,我们的信心是清楚坚固地建立在神的话语上,而不是在行为上,以后必定无疑的会产生信心的行为。也就是说,首先的保证是因神的话(神的话如同种子),到后来一定就会从果实那里得到证实所下的种子。正如,植物下种时,是没有果实的,只是凭信心。但如果到该结果的时候,而结不出果子,那就不对了。这就是“信心因着行为才得成全。”(雅二22)请注意,是先有信心,才有行为。正如先有种子才有果实。撇开信心的行为,不是圣经中讲的行为;没有行为的信心,也不是圣经中讲的信心。

3、圣灵的保证:不但靠神的话,不但有我们信心的行为,我们要清楚自己是属神的,是走在信心的道路上,而且我们有圣灵在我们心里成为信心的确据。圣灵在我们心中的工作,是将平安、喜乐充满我们,证明我们是活在信心里面。(凭眼见常常使我们烦恼不安,凭信心我们就有平安喜乐)。在我们一信主时,我们得到了平安喜乐;在我们追求信上加信时,我们就越来越有平安喜乐。“但愿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将诸般的喜乐平安充满你们的心。使你们借着圣灵的能力大得盼望。”(罗十五13)“如今虽不得看见,却因信祂(主耶稣)就有说不出来满有荣光的大喜乐。”(彼前一8)我们有否圣灵所赐意外的平安喜乐,是我们有否信心的确据,可以检验我们是否走在信心的道路上。

(六)信心和读经、祷告的关系:如果没有读经、祷告,根本就谈不上信心。我们在圣经和祷告各讲中将要讨论,在此仅简单提一下。
1、信心和圣经的关系:如果我们要信靠、仰望主,必须多多认识祂(约十七3;彼后二1-4)。全部圣经,都是我们信心的内容和对象。“信道是从听道来的,听道是从基督的话来的。”(罗十17)主耶稣说:“给我作见证的,就是这经。”(约五39)。
2、信心和祷告的关系:通过祷告,一方面消化神的话(参弗一17:神的话是我们信心的对象);另一方面,产生信心的能力。(参弗三16)

(七)信心必须经过试炼(罗五3-5;雅一2-4;彼前一7)才能健康成长:为了使我们的信心能成长,神许可难处临到我们。在难处中神亲自与我们共患难,借着读经祷告,神赐于我们圣经上的话语;神赐给我们能力,以加强我们的信心。以至于我们能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我们的信心因着难处,和神话语的扶持、安慰而得以不断增强成长。有人讲得好:吃苦就是吃补。任何试炼、障碍、难处,甚至于有时候我们的失败,都是信心的好养料,使我们的信心成长。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信心就是对神的倚靠。神为了使我们更倚靠神,而许可忧伤、苦难、悲哀、计划和希望的破灭等等临到我们,将我们带到无助、无望、无靠、满了失败的地步,以至于我们只得信靠主时,我们会得到梦想不到的祝福。

二、圣经:
(一)认识圣经:
1、圣经的绝对权威:圣经是基督教唯一的经典;是基督徒信仰唯一的根据;是信徒生活最高以及最后的权威和凖则。除了圣经以外,我们基督徒决不能以任何人的著作作为我们信仰权威。圣经之所以是最高权威,是因为圣经是神的话,而神是我们最高的权威。我们所信的,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的神,耶和华真神,是绝对完全,毫无错误;昨日、今日、一直到永远,是不改变的,在祂没有转动的影儿。
 任何异端邪说,都是从攻击圣经的绝对权威开始。所以无论是异端,如:摩门教,耶和华见证人,基督教科学会,圣灵学校,东方闪电派的经书;或是其它宗教的著作,如:佛经,回教经书以及其它任何宗教经书等,或任何人的理论,无论是哲学、科学、政治、教育等等,决不能作为我们信仰的依据。主耶稣说:“不与我相和的,就是敌我的。”(太十二30)也就是说,我们应该当机立断的,拒绝任何违背圣经真理原则的著作、教导、话语、启示来作为我们信仰的权威和依据。那是敌我们所信的三位一体的真神。

2、圣经(原稿)是绝对无误的:圣经是神的话语,是神所默示的,是绝对无错误的(指圣经原稿)。也即圣经原文的作者,受圣灵的感动,而写下来的手笔,是绝对正确无误。
 圣经是神通过圣灵感动、引导、管理作者写下神要他们写的每一点、每一划、每一字、每一句。虽然每位作者的才干、出身、背景、教育、性格、习惯、思想、言语等等不同,每位作者虽然都是虔诚爱神,敬畏神和顺服神的人。但是人都是不完全的,难免有错的。感谢神,神是绝对完全,毫无错误,以祂的全能(无所不能、无所不在、无所不知)、智慧、聪明和绝对主权,保守和引导每位作者在记录时不发生错误。也就是说,圣经是全能的神管理有错误的人,写下无错误的记录。所以圣经是绝对无误的。

3、圣经的中心主题是:是神为人类所预备的救恩——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圣经是一本神爱世人,神为世人预备一条到祂面前的道路(或说方法)的系统、完整的启示和记录。基督是圣经的中心、历史的中心、也是我们生活的中心。旧约,是预言、预表、预备人类的救主和救法;四福音,是救主来到世上完成救法;从使徒行传开始是圣灵推行救法。

4、圣经永远不过时、永远长存:主耶稣说:“天地要废去,主的话却不能废去。”(路二十一33)东方闪电派以“神是常新不旧的神,神不持守自己已讲过的话。”来攻击圣经的权威,这真是无稽之谈。神是永恒的,祂是超越时间和空间的。在祂根本没有昨日、今日之分。我们说耶稣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远是一样的。这时间的概念,是从人的角度来说。对神说来,天天都是一样的。一个人会改变,一件事会改变,才有新旧之分;如果永不改变的话,就根本没有新旧之分。神既是圣洁、完全、永不改变,所以神的话绝不会因太多、或太少、或不正确、或过时需要改变。“耶和华啊,你的话安定在天,直到永远。”(诗一一九89)“神的言语,句句都是炼净的。”(箴三十5)

5、圣经的:
(1)作者(执笔者):圣经的真正的作者是神。我们在这里所指的作者,其实是指执笔者,约有四十位左右。其中有渔夫、牧羊的人、医生、税吏、哲学家、政治家、先知、祭司、宰相和君王等不同社会背景、文化背景的人。他们都是虔诚爱神、敬畏神的人。
(2)写作地点:有在旷野、荒岛、山中、城里、河边、皇宫、监狱等不同地方。
(3)写作年代:全本圣经写作时间,是从公元前1500年左右,到公元后90年左右。
(4)文字:旧约是希伯来文(极少数是亚兰文);新约是希腊文。
(5)分卷:全本圣经共有66卷。各卷既独立成书;却又是66卷合成一本圣经。
(6)约书:圣经是一本伟大的神与卑微的人立约的书。以耶稣基督诞生为界分为新、旧约两部份。耶稣基督诞生以前是旧约全书;诞生以后是新约全书。

(二)圣经奇妙的能力与功用(提后三15-17):圣经是神的话。神的话是活泼的,是满有生命力的。圣经是通过为耶稣作见证,使人因信耶稣而得生命,而彰显奇妙的功用与能力的。
1、使未信主的人,因接受圣经所启示的救恩而与神和好、得救、得生命。圣灵通过圣经,让我们认识自己是罪人;通过圣经指出得生命的路;通过圣经产生信心,愿意接受耶稣为我个人的救主,而得到新生命(与基督联合的生命)。

2、圣经是生命的粮,使已信主的人,生命渐渐长大,得丰盛的生命。圣灵通过圣经:
(1)教训我们:圣经教导我们关于神的旨意,神的救法及一切的教义。使我们在知识上,越来越认识神和耶稣基督;
(2)督责我们:神通过圣经的话,使我们常受责备和光照,“耶和华的话全备,能苏醒人心。”(诗十九7)
(3)使我们归正:当我们被督责以后,圣灵又是通过圣经,使我们走在正路上;“我受苦是与我有益(督责),为要使我学习你的律例(归正)。”(诗一一九71)“污秽的言语,一句不可出口(督责),只要说造就人的好话(归正)。”(弗四29)
(4)教导人学义:圣经给我们指出什么是神的义,一个神的儿女是通过不断信靠顺服神,而得到成义的果子。
在圣经中还有从不同的角度来叙述圣经的功用。如:圣经是新生命的洁净剂;是新生命的良药;又是供应新生命生活和工作力量的源头。是我们胜过新生命三大仇敌的武器等等。又如:圣经如同利剑能刺透人心;又像火、锤子、能打碎、熔化人刚硬的心;也像镜子,能照出人的面貌;是生命的种子,能使人得生命;是新生命脚前的灯、路上的光;神的话比金子宝贵,比蜜甘甜;神的话如同雨雪从天而降,能滋润我们的心田。不管从哪方面来讲,总之,圣经能使我们因信耶稣基督得生命,得丰盛的生命。也就是说,只有通过圣经的话,使我们与主基督联合得生命;也只有通过圣经的话,使我们与主基督联合得越来越密切,信心越来越增强,以至于新生命不断成长。

(三)圣经与科学:圣经是神的特殊启示;科学是神的普通启示。
1、两者同出于一位作者——神:科学是研究神所创造的物质界;圣经是神所默示的话。圣经和神创造的物质界(即宇宙万有)都出于同一位作者——神。

2、两者从不同方面来认识神:圣经是从灵界出发,人虽用理性读圣经,却应该用心灵和诚实来认识神;科学是从物质界出发,人是用理性来探究宇宙的奥秘。

3、科学能帮助人认识神的永能和神性(参诗十九1;伯十二7-9);但只有通过圣经,我们才能认识这位宇宙万有的创造者:祂的名字;祂的属性;祂爱世人,为世人预备了救法,叫人因信耶稣而得永生,成为神的儿女。单研究科学,若不接受圣经,不相信主的话,人不可能得救。但是,如一个人不懂科学,甚至于没有什么文化,却诚心诚意接受圣经所启示神的救恩就能得救。

4、科学的局限性,片面性及相对性:因为科学,是人类从观察、实验、分析、结论所得到物质世界某些知识的总和;也就是人类,对神完美创造的法则,零碎的知道一点,以此一点来定为定理与记录。所以科学所得的知识,只是在神所创造物质世界中,尤如沧海一粟。是局限、片面的,需要不断进步。圣经是神绝对无错误的启示和话语;是绝对的真理;不可增添,也不可删减。所以我们绝不应该以有限人的知识——科学,来判断无限、无错误神的话——圣经。也就是说,绝对无错误神的话,不必去符合“人局限、片面的发现”——科学。如果圣经要牵强去符合科学的话,难道圣经要不断发展、改变吗?科学与圣经照理不冲突,如果冲突的话,只是冲突在人智能有限、知识有限、能力有限。人是根本没有可能将神的创造探求完全和明白。



思考题和填充题:
1、新生命成长的重要因素有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追求_______、教会与教会生活、以及
_______等等因素。
2、什么是信心?信心的对象是什么?
3、神_______、我_______、神_______,这三样合起来就是新生命的奥秘。
4、信心和生命的关系如何?
5、一个基督徒最大的危险就是_______。用自己的能力_______ 。我们是在恩典之下,事奉神不是_______乃是_______靠着圣灵,通过_______圣灵,_______圣灵,   在我里面成为我的力量,教导我、扶持我。我最重要的工作是_______、_______和倚靠_______。
6、怎么样的生活是信心的生活?
7、我身体非常虚弱,但是环境上要求我(在神的绝对主权里,我应该看见这是神要求我)非要去做一些人看来无法胜任的工作,我如何可得信心生活的力量?
8、如何是凭信心行事为人?
9、信心和_______无关。但信心是和_______紧密相连。一切可见的外表都算不得什么,关键的问题在乎_______。神_______你什么,你就_______、肯定和依靠神,这是信心。
10、试想神将亚伯兰和他的妻子分别改名为亚伯拉罕和撒拉,他们接受这样的更改,需要何等大的信心?为什么?
11、试述(路一45),马利亚的信心;(罗四20-21),亚伯拉罕的信心;(徒二七25),保罗的信心。他们的信心何在?
12、信心和行为的关系:应该是先信心后行为;还是先行为后信心?什么是“信心因着行为才得以成全”?
13、圣经提及三点:_______、_______、及_______,我们可以得着信心的确据。
14、信心和读经、祷告的关系。
15、请从圣经的绝对权威;圣经是绝对无误;圣经的中心主题;圣经永不过时以及圣经的作者、写作地点、年代、文字、分卷、约书等方面简述你对圣经的认识。
16、从(提后三15-17),简述圣经的奇妙能力与功用。
17、在你实际生命经历中,圣经有哪些奇妙能力与功用?
18、圣经是神的_______;科学是神的_______。
19、科学的局限性、片面性以及相对性。
20、比较圣经与科学:









21、我们对神的信心是超越人的哪些感官?
22、为何说如果我们不让基督在我们里面工作,我们就是辜负了神的恩典?
23、如何产生信心生活的力量?
24、神为何许可许多难处临到我们?
25、信心既然与神的应许有关,那么没有神的应许时,而说要有信心,这是什么?
26、圣经中的信心必须有哪两个条件?
27、圣灵在我们的心中如何成为我们信心的确据?
28、信心和圣经的关系。
29、信心必须经过试炼。神是如何试炼我们的信心的?
30、一些异端为了要攻破我们的信仰,都是从攻击圣经绝对的权威开始,他们诡诈地问,神大?还是圣经大?请共同思考。
31、有错误的人怎么可能写下神无错误的话语呢?
32、圣经的中心主题是什么?
33、圣经的真正作者是谁?
34、新、旧约全书是以何为分界?
35、圣经为何称为约书?
36、圣经是“教导人学义”,这句话的意思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