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新生命成长道路—十字架道路  
  (三)信主了,我们身份、地位以及各方面奇妙的改变; 我们里面两种光景(请结合神的救法图) 作者: 王恩
 
    感谢神为我们预备如此奇妙、完备的救法,迫切祈求圣灵启示我们,带领我们进入一切的真理。[林前2:9-10],“如经上所记,‘神为爱他的人所预备的,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只有神借着圣灵向我们显明了。因为圣灵参透万事,就是神深奥的事也参透了。”我们上一课讲到我们因信耶稣基督,与基督联合,得到新生命,是在基督耶稣里了。“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我们请结合“神的救法图”来看:

一、 信主了,我们身份地位各方面奇妙的改变:

【信主地位变化图】


(一)从旧人→新人:我们原是旧人,是被罪性控制的。当我们求告主名,与主联合,与主同死,我的旧人与主同钉十字架死了;与主同复活,与主联合成为新人(新生命的婴孩)——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
(二)从罪的奴仆(向罪活)→主的人,义人(向神活,归给主):“旧人”是被罪性控制的“我”,我们求告主名,与主联合,这个旧人与主同钉十字架,死了;与主同活,与基督联合,向罪死,向神活。我们诚心诚意求告主名得到新生命,成为新人,这是一霎那的事(当然在神那边经过长期孕育怀胎准备过程);但在生命成长的过程中,不断实际与主同死、向罪死;与主同活,向神活,这是一个过程,乃至一生之久。
(三)从活在律法之下→在恩典之下:未信主前,我们是活“在律法之下”,是靠自己的努力行事为人。现在与主同死,在捆我们的律法上死了,脱离了捆我们的律法,不再在律法之下,服事主不按着仪文的旧样。我想特别对愿意讨神喜悦的基督徒来说,最难的问题就是律法问题,因为常常用一个标准来衡量人(衡量我们自己或是别人)。我们与主同死是在“捆我们的律法上死了”,我们不在律法之下了,也就是说,我不需要,也不应该靠我的努力来达到律法的要求;与主同活,活在使人自由的律法之中,乃在恩典之下,服事主按照心灵的新样。神既然拯救我们对律法是死的,主耶稣开辟了另一条新的律法——使人自由的律法——不再是靠我自己死守律法的条文,乃是顺从圣灵按照各人的地步,在人心中的引导,藉着圣灵的大能大力来引导我们逐渐达到律法的要求。我再说,什么叫做“在律法之下”,就是靠自己的努力想要达到神的要求。“不在律法之下”,就是我已经与主同死,死了,不靠自己的努力来达到律法的要求;与主同活,乃靠神的恩典,顺靠圣灵而行,一步一步达到律法的要求。
(四)从随从肉体而行→与主同死、同活,随从圣灵而行:我们与主同死,已经把肉体连肉体的邪情私欲同钉在十字架上了,就不随从肉体而行;与主同活,随从圣灵而行。我过去常常理解一半:既死了,就不要靠自己了,就不在律法之下。但我们不仅是与主同死,还与主同活。是!我们不应该靠自己,但要靠圣灵,随圣灵而行。
(五)从远离神家的浪子→成为神的儿女,神的后嗣:当我们死在罪恶过犯之中时,是藉着死脱离我过去的身份(浪子的身份),藉着与主同活,与主联合,成为神的儿女。
(六)从是神家外的人→成为神家里的人:我们一定要先经过“死”,在法律的手续上死了,脱离旧的关系,而因为“活”了,才能进入了新的关系。
(七)从卧在恶者的手下,在撒旦黑暗权势之下→与主同死,死了,脱离撒旦的权势;与主同活:进入爱子光明的国度,成为天国的子民。

弟兄姊妹,从以上,我们清楚了,神设立救法,藉着我们因信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来拯救我们。十字架的死断绝了我们旧有的关系;耶稣基督死而复活的大能,我们进入新造的关系,十字架是分水岭:
1、藉着十字架,不仅是旧人死了,脱离罪性的辖制;更是复活成为新人,基督是我们生命的主;
2、藉着十字架,我们是脱离整个在亚当里的旧人系统(是被罪性辖制的奴仆——旧生命;凭自己理智分析,靠自己能力,随从肉体行事为人;是神家外的浪子;生活在撒旦黑暗权势之下等);
3、藉着十字架死而复活的大能,进入全新系统(与基督联合的新生命;凡事求告主,认定主,不靠自己的努力,乃靠圣灵的大能大力行事为人;是神的儿女;在爱子光明的国度)
4、旧人的系统,是靠人为的努力;但全新系统,全是圣灵化,凭信心高举主、认定主、求告主,顺靠圣灵而行。也就是说,“靠圣灵入门,靠圣灵行事”。

二、信了主我们里面两种光景——两条道路、两种生命、两种根基(参太7:7—27;加2:20;路11:9—13;加3:3,5:25)
既然藉着因信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我们已经断绝旧有的关系。那为何我们里面还感到有罪的权势?常常还有挣扎呢?那是因为我们虽然信主,里面有两种光景:                                                

(一)两种生命:
新生命:我们一信主得救重生,得到与基督联合的生命——新生命,是新生命婴孩。
旧生命:我们一信主,我们的旧人与主同钉十字架,已死的人脱离了罪的辖制,罪性不能再作我们的主。但罪性仍然在我们里面;我们的旧人虽然在地位上与主同钉十字架,但我们旧人的状况仍然十分顽强(如同坚固的营垒)。  
(二)两种道路:
靠主——信心的路:即求告主名的路。我们是藉靠主,信心的路,认定主是主、高举主、求告主名,与基督联合而得新生命;照样是走靠主,信心的路,求告主名的路,行事为人。
靠我——人为见解、理智分析的路。我们行事为人,什么时候“靠我”,我们不知不觉就一定被罪性挟制。
(三)两种能力源头:
随从圣灵而行:当我们靠主,走求告主名的路,圣灵在我们心中运行(路11:13),我们顺圣灵意思,靠圣灵大能大力而行。
随从肉体,凭血气行事:虽然罪不再是我们的主,但当我们靠我(称肉体,己)的时候,罪就来挟制我们,使我们随从肉体而行,顺从身子的私欲,凭血气行事。
(四)从以上我们清楚,信了主,我们里面有两种光景,十字架是两种光景的分水岭:
我们信主,求告主名,脱离罪性的辖制;基督是我生命的主。但罪性并没有死,仍然在我们里面。什么时候,我们靠主,也就是经过十字架,我们活在新生命,走在信心道路上,靠圣灵行事,新生命渐长;什么时候我们靠自己,即刻就被罪性挟制(如同被罪性绑架),我们旧生命的状况全部出来。十字架,即活在新生命或活在旧生命;是靠主或是靠己;是随圣灵而行,或是凭血气行事两种光景的分水岭。
我们必须明白,当我们信耶稣(接受、求告主名)得到新生命,是新生命婴孩,生命成长不是一朝一夕,乃是一个渐渐成长的过程;也就是当我们信耶稣(接受、求告主名),是进入基督道理的开端,而竭力进到完全的地步是一个生命成长的过程。

三、罪必不能作我们的主,因我们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罗6:14)
我们得救重生,罪必不能作我们的主,但罪要使用“律法”,叫我们活在律法之下(靠自己的努力达到神的要求),来挟制我们。
(一)罪必不能作我们的主:我们得救重生,“我们的旧人,和祂同钉十字架,叫我们不再作罪的奴仆。因为已死的人,是脱离了罪。”(罗6:6,7)
(二)“律法”以及“在律法之下”:
律法:是神公义的要求。天地万物可以废去,律法一点一划不能废去。
在律法之下:是指人要靠自己的努力达到神的要求。但人永远不可能达到,因为犯一条就是犯众条(雅2:10)。
(三)神是使用“我们不在律法之下”,不靠人为努力去达到律法要求;乃在恩典之下,顺靠圣灵而行,达到律法要求。“使律法的义,成就在我们这不随从肉体,只随从圣灵的人身上。”(诗8:4)(四)“罪必不能作我们的主,因我们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指出两方面事实:
一方面指出,正如上述,因为我们已与基督同钉十字架,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所以已脱离了罪,罪必不能作我们的主;另一方面也说明一个事实,什么时候我们活在律法之下(靠人为方法想达到律法要求),罪又要来作我们的主(这是不合法的挟制我们)。

四、“我”自由意志选择的重要性(附图三)

【附图三】


既然罪性是藉着一个人“靠我”,来挟制我们,所以一个人的“我”自由意志选择,决定我们新生命成长正常与否。我们常常有这样的叹息:我要靠主,但却常常忘记靠主。怎么办呀!
神的救恩是“本乎恩也因着信”。照样,“我们自由意志选择靠主”,也完全是本乎恩,是圣灵在我们里面的感动,提醒,我们信靠顺服的结果,而绝不是靠自己的努力而能选择靠主。
(一)一方面,我们要认同:
1、生命成长是一个“渐渐成长,乃至一生之久”的过程。新生命是在因为靠己,而不断有失败、挫折;和因为靠主而得到平安、喜乐中成长。换句话说,我们要认同新生命成长一定有白天、有黑夜;有高山、也有低谷。所以,不要灰心,因为新生命的成长是逐渐,一步一步地达到的。这就是“不断脱去旧人,穿上新人“的意思。  
2、我们也要认同每一个人成长的程度、过程是不一样;我们必须要能认同自己生命成长的地步,接受我们现在生命成长的程度,不要沮丧。圣灵尚未引导自己到那地步时,千万不要拔苗助长。我们应该求神叫我们心里的力量刚强起来(参看弗3:16);求神不断攻破我们心中坚固的营垒,不断夺回我们的心思意念降服基督,使我们的生命因此渐长。
(二)至于具体地如何能更好、更多地“靠主”呢?    
1、首先要了解“我们自由意志选择靠主”,是圣灵在我们里面的引导、感动、带领、提醒我们,而我们顺服的结果,绝不是靠自己人为的努力。
2、我们乃是每天要过正常基督徒生活:经过人生的多少白天和黑夜,高山低谷,春夏秋冬,心意不断更新而变化,而从不靠主,专靠己→稍靠主,多靠己→半靠主,半靠己→多靠主,少靠己→……。正常基督徒的生活是指:
(1)我们必须有愿意走信心的路,有“靠主”的心志:神的救法全是“本乎恩”,一点不靠我们自己的功劳。我们唯一需要的是求主赐给我“信靠顺服”的心志。“心志”是我们立的,成全是神的事,神必不断更新、坚固、成全我们“靠主”的心志。我们纵然失信,祂仍是可信的,因祂不能背乎自己。
(2)有了这个心志,接下来是:必须有正常的、有固定时间的灵修生活。关于如何灵修,请点击:新生命网站(www.echousa.org),“每日灵修祷文操练”栏目,并阅读“序言”。我们信耶稣是因与基督联合得生命;不断与基督联合紧密更紧密,生命成长。最基本的常识,现代人用手机,时常要和电源连接充电吧。每天灵修就是与基督联合得生命道路。我过去排每天事奉日程表的时候,常常一、二、三、四排下来,排到有空时,才排灵修,我以为样样事工都需要,今天不灵修也不要紧,何况我自以为圣经很熟。弟兄姐妹,我大错特错,本末颠倒,将每天必不可少的灵修,看成一天唯一可少的事(参路10:38-42)。主啊,赦免我。感谢主,纠正了我的心态。
(3)正常的读经、祷告、赞美的生活,正常的教会生活。
请注意一般的读经祷告和灵修的区别。请点击   “读经 祷告”
(4)顺圣灵而行:圣灵在我们里面不断运行,使我们“心意更新而变化”,并按照我们生命的程度在我们里面提醒我们——“走靠主的路”时,我们则接受,信靠顺服——靠主。
弟兄姐妹,不是靠我们头脑硬记“要靠主”,乃是我们有愿意“靠主”心志;天天灵修等正常基督徒生活;心意不断更新而变化;圣灵在我们心中运行,提醒我们要“靠主”,提醒时,我们不要消灭圣灵感动,顺服更顺服,顺圣灵而行。如果圣灵没有提醒,不必多想,“人在自己以为可行的事上能不自责,就有福了。”(罗14:22)但圣灵若提醒,就该谨慎小心,信靠顺服,顺圣灵而行(参腓2: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