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usa.org
首页
网站地图
本月更新与动态
网站简介
初信要道
新生命课程26讲及mp3
本课程附图及mp3
详、简讲解本课程系列版本及mp3
神荣耀的救恩
《门徒训练根基》课程
新生命通讯
每日灵修祷文操练
读经心得
诗歌
青少年论坛
问题解答
新生命学习心得及见证集
其他书籍
索取
与我们联系
Copyright © 2007 echous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音 版权所有
欢迎下载本网站内容供非营利使用,请注明出处。
  各讲内容和语音下载  
  第 10 讲: 赐生命圣灵的律(一) 作者: 王恩



我们以上所讲是偏重于如何得生命,往下的课程是要讨论新生命如何健康成长。
当我们一信耶稣基督,就与耶稣基督联合发生永远不会断绝的关系,永不灭亡。我们讲到新生命如何健康成长,乃是指如何和耶稣基督联合得更实际。换句话讲,我们信了耶稣,已经与耶稣联合,没有任何人、事、物(包括我们自己)能使我们与基督分开(参罗八31-39)。但是,与基督联合得密切与否、实际与否是使我们新生命健康成长与否的根本因素。
“弟兄们,我从前对你们说话,不能把你们当作属灵的,只得把你们当作属肉体,在基督里为婴孩的。”(林前三1)
“我是属乎肉体的,是已经卖给罪了。……。我也知道,在我里头,就是我肉体之中,没有良善。因为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 ……。赐生命圣灵的律,在基督耶稣里释放了我,使我脱离罪和死的律了。……。如果神的灵住在你们心里,你们就不属肉体,乃属圣灵了。”(罗七14,18;八2,9)
“你们既靠圣灵入门,如今还靠肉身成全吗?…… 但你们若被圣灵引导,就不在律法以下 ……。我们若是靠圣灵得生,就当靠圣灵行事。”(加三3;五18,25)
我们信主以后,实在渴慕讨主的喜悦:一方面,我们常以为自己已明白主的话、主的心意,就用我的智慧、我的能力、我的才干(也就是想要用“我”——属肉体——的方法来成全神的旨意),结果就落在保罗的经历中:“我真是苦啊,……。”(罗七24)有时似乎做到一点,但根本上是无法做到!另一方面,当我们拚命想靠自己做好时,在神那一面,神是怎么看我们的呢?“凡以行律法为本的,都是被咒诅的。”(加三9)也就是说,当我们想靠自己来做好,这是神所不喜悦的。我们用常人所说的一句话:真是吃力不讨好。
到底应该如何走对“要讨神的喜悦”这条路呢?我们要进一步将这条路来讨论一下。

一、两条路、两棵树、两个根基:
  主耶稣在(马太福音五-七章)颁布了天国的律法。也就是阐明天国子民应有的品格。虽然主耶稣在这里的教训,有明显的犹太色彩,但却不是单单向当时或将来以色列民说的。这宝训,是针对不同时代,认耶稣基督为主、为王的人说的。所以也可以这样说,这宝训是阐明了基督徒应有的品格。
  我已经听见很多人(包括本人)读过这段经文后说:“主耶稣的教训好是好,只是做不到。”我们在上一讲稍稍讲到(太七7-28)这段经文。今天我们继续讨论。
我们在这里不是要讨论,天国子民应有什么的品格?我们要讨论的是,主耶稣讲到如何可以达到天国子民应有的品格。
  主耶稣在(马太福音第五章、第六章、第七章)的开始,是在颁布天国的律法:什么是该作的,什么是不该作的。听了和看了这律法以后,会使人想到:旧约的律法仅仅是着重外面、可见的道德行为,我们都无法遵守,而天国子民的律法,神将对人的要求,从可见的道德行为提高到内心思想动机,比旧约的律法要求更高,怎么可能作得到呢?在过去,我心里是这样想:尽量作吧,能作多少,就作多少,总比不作好一点吧。当然作到最后就是,“我真是苦啊!……。”
  耶稣在讲完什么可以作,什么不可以作以后,就转向指出如何可以达到这些品格的道路、源头,和根基。我们请一起读(太七7-11):主耶稣说:“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因为凡祈求的,就得着;寻找的,就寻见;叩门的,就给他开门。……。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你们在天上的父,岂不更把好东西给求祂的人吗?”(参路十一9-13)主耶稣在这里指出:要达到天国子民应有的品格,不是靠你自己的智慧、才干和能力,乃是有一条新路:那就是向神祈求、寻找和叩门的路。著名的圣经学者马唐纳教师认为,这段经文虽然对已信主的,或福音朋友都一样适用,但在这里,事实上是针对信徒而说的。

(一)两条道路:达到两种不同的目的,即达到两种不同价值(参太七13-14):
       
   比较两条路、两种价值:








1、走信心之路,也即求告主名之路:这是唯一引到“永生”之路。主耶稣道成肉身到地上,完成了救法,“给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我们就当存着诚心和充足的信心来到神面前。”(来十20-22)感谢主为我们开了一条凭信心可以直接到神面前的道路。
(1)本于信──进窄门:主耶稣指出,如果要达到天国律法要求的第一件事,就是要走信心的路,也就是要“进窄门”。耶稣说:“我就是羊的门,凡从我进来的,必然得救。”(约十7,9)从前我们未信主,因一次信,而求告耶稣(我是罪人,我无法拯救自己,我接受耶稣为我个人的救主)进了窄门,我们得救了;我们重生、得永生(新生命)了。

(2)信上加信──走小路:信主以后,我们的生活、行事为人,仍是要走信心的路。每天我们面临的任何事(无论是大、小难事;无论临到我们的是不如我意、不合我愿的万事,包括我的旧性情被光照和暴露),仍然是要走求告主名的路(主啊,我一无所有。面对所临到的事,我不该靠自己。我靠自己既没有能力,也没有智慧来达到你的标凖。主啊,求你救我脱离自己,求你救我不靠自己。感谢主,你的生命在我里面,你是我的生命。我专心靠你的生命来达到你的标凖。)。这就是走小路的意思。这个门之所以窄;这条路之所以小,是因为行事为人不可、不能,也不该凭自己的能力、理智和智慧,而只能走信心的路,只能走求告主名的路,别无他路可走。
 只有走这条信心之路(也即求告主名之路),才是引到永生。在这里,“永生”包括两方面:一方面得到永远的生命;另一方面,凭信心行事为人才能达到神的要求(天国子民应有的品格)而有永远常存的价值(参约四36)。

2、不走信心之路:乃是引到灭亡之路。
(1)我们都知道:对一个根本不信主的人,结局本来就是与神永远隔绝,永远灭亡。
(2)对一个信了主,如果凭自己的热心、才干、经验、智慧、能力等等行事为人,却不走在信心的路上的人(即不凭信心行事为人):
 马唐纳教师认为,(太七13-14)这两节经文中的“灭亡”不是在讨论灵魂的失去。是指无法按存在的目的而生活。在神的眼中是浪费,结果是没有价值的(按照圣经原文字典:这里的灭亡有指枉费,浪费之意。)。
主耶稣在这里指出:要达到天国子民的品格,首先就必须要走信心的路:承认我已经是卖给罪(性)的人,我是一个败坏的人,没有可能达到神的标准,但主耶稣基督是我的生命,我不该靠自己去作什么,我只有求告主名,主必能救我达到这标准。

(二)两棵树:两种不同生命,结出两种不同果子(太七15-18):
   两棵树,是指两种不同生命的树。坏树是指坏种树,坏果子是指坏种的果子;好树是指好种树,好果子是指好种的果子。如果以树来表示人类生命源流的话,世上只有两种不同生命的树(在亚当里和在基督里)。当然不同种生命的树结出不同种的果子。
1、坏种树──在亚当里的生命(亚当因着悖逆,一方面自己被罪性控制,另一方面将罪性带入世界、带给众人,而成为坏种树):凡父母结合而生的生命,圣经称为旧人,就是我们一般所说属血气的肉身的生命,是属于坏种树(相对耶稣是好种树)。坏种树结出坏果子(不是指果子坏掉,乃是指果子的种是坏的)。之所以坏,是因为这生命(坏种树)不但达不到神的标准,而且行事为人(坏果子)是与神为敌的。在亚当里的生命,根本的表现(即坏果子的本质)是以自我为中心。自夸、自卑、自怜、自高、自尊、自傲……。“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2、好种树——在基督里的生命(主耶稣因为顺服神,道成肉身到地上完成了救法,就为凡顺从祂的人,成为永远得救的根源,即成为得永生的根源。):圣灵重生我们所得到的新生命,是神儿子的生命;是顺服的生命;是永远常存、永不朽坏的生命。这是属于好种树(彼前一23:“你们蒙了重生,不是由于能坏的种子,乃是由于不能坏的种子,是借着神活泼常存的道。”)之所以是好,是因为这生命能达到天国子民的品格(神的要求),能讨神的喜悦。只有能结好果子(好果子是指行为能达到神的要求)的树才是好树;只有从好树才能活出天国子民应有的品格——果子。
在这个比喻中耶稣指出,什么树结出什么种果子。从两种不同生命的源头出来的两种不同生命的树,结出两种不同果子。如果要达到天国子民的品格,一定是从在基督里出来的新生命树,才能结好果子。我们如果靠自己的智慧、能力、意志,想要去做好,这只是如同希望从坏树能结好果子。也许表面上人看你很好,但实际上这只是像在坏种树上挂上“假”的好果子。因为坏树只能结出坏果子。

   比较两棵树,两种生命和两种果子:








3、两棵树和两条路的关系:好种树就是走求告主名的路,承认我没有可能做好,仰望基督是我的生命来成就一切;坏种树就是走靠自己肉体、凭自己理智行事的路。一切是靠“我”来行(一靠“我”行事,亚当里的一切,旧人的状况就都出来了)。主耶稣所讲到的两棵树,就是指我们用那一种生命来行事为人。是靠“我”的生命呢(坏树)?还是基督的生命呢(好树)?从基督的生命出来的果子是好的;从靠“我”的生命出来的果子是坏的。好树不能结坏果子;坏树不能结好果子。


   
 两条路、两棵树、两种果子、以及两种价值间关系:








(三)两个根基、两种结局(太七24-27):
   主耶稣将我们的行事为人,比喻为建造的房屋。
1、房屋的根基立在盘石上:主耶稣说:“凡听见我这话就去行的,好比一个聪明人把房子盖在盘石上。雨淋、水冲、风吹,撞着那房子,房子总不倒塌。因为根基立在盘石上。”(太七24-25)主耶稣在这里所指的“凡听见我这话”是指什么话?过去我以为,单纯是指不可恨人、不可杀人、不可淫乱等命令。但如果我们注意全章圣经的上下文,就不难知道,主耶稣是指(太七7-13)这段话。简单的说,就是要听“走祈求、寻找、叩门的路,即要走求告主名的路”这段话。当我们求告主名,认定祂是我们的主、我们的王时,神必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在基督耶稣里保守我们的心怀意念(借着圣灵将平安或圣经的话或神的意思,即恩膏的教训放在我们里面),我们就顺圣灵的意思(恩膏的教训)而行;靠圣灵的能力(圣灵是满有大能大力)而行,这就是“听了主的话而去行,……根基立在盘石上。”的意思。这样的行为,就是如同房屋的根基立在盘石上,风吹、雨淋、水冲,房屋总不倒塌。
   保罗在(弗三14-21)表达了这个意思。(14-17)节,是讲到当我们祷告,我们心里的力量就刚强,接受神的引导,当我们接受了神的引导,(20节),神的大能大力必充充足足成就一切。关于如何顺圣灵而行;靠圣灵而行,我们下面就要讲到。

2、房屋根基立在沙土上:这就很明显了,是指我们行事为人不走祈求的路,而是凭着自己的意思、方法、能力、意志来行事。这样,是经不起世上诸般的难处(风吹、雨淋、水冲,房子就倒塌);另一方面,纵然经得起,在神面前也只不过是草木禾秸,在永世里经不起“试验每个人的工程”的火。

比较两种根基、两种结局:








(四)主耶稣通过以上这三个比喻,是要说明:要达到天国子民应有的品格(即我们若要讨神的喜悦),和一般人所说的如何有经验、有本事,靠自己的能力和才干做好,根本是两回事。完全是走两种不同的道路;从两种不同的生命以及两种不同的能力源头出来的两种不同结果。
  

比较两条路、两棵树、两个根基以及两种结果:










   两条完全不同的道路:走信心的路(求告主名的路);不走信心的路(走理智分析的路)。
   两种不同的生命源:好树,在基督里的生命树;坏树,在亚当里的旧生命树。
   两个不同的根基:求告主名,顺圣灵的意思、靠圣灵的能力而行;凭自己(或人)的意思、靠自己(或人)的能力而行。
   只有走求告主名的路:“承认自己就是这样败坏无能的人,仰望耶稣基督是我的生命来成就一切。”顺圣灵而行、靠圣灵而行,我们才能逐渐达到天国子民应有的品格。

二、罪和死的律:
   为什么一定要走求告主名的路(十字架的路),才是讨神喜悦的路?
   保罗在经过了,(罗马书第七章)的挣扎,终于到了(第八章)的释放。“因为赐生命圣灵的律,在基督耶稣里释放了我,使我脱离罪和死的律。”(罗八2)
   什么是律?律乃是指一成不变的事实。
   亚当犯罪以后,众人就被罪性控制。人的身体因被罪性控制,而成为罪身。身体在罪性控制之下,不得不犯出罪行,以至于人与神隔绝,永远的死亡(参罗五12)。

(一)罪的律:这是指两方面:
  一方面:是指亚当犯罪,被罪性控制,所以全人类(每个人都是生在亚当里)都被罪性控制。这是一成不变的律——罪的律。也就是说只要你是人,你就是生在亚当里。不管你愿不愿意,你必定是被罪性控制的,不由你自主,这是律。
  第二方面:在亚当里的人,既然都是被罪性控制,而罪性一定是指挥旧人叫身体犯出罪行(人最大的罪是以我为中心),所以旧人没有不犯罪的自由。不由你自主,这是律。

(二)死的律:不管你愿不愿意犯罪,一个人既被罪性控制,罪性一定通过指挥身体犯出罪行,结果就是死亡。所以一个人,既在罪性控制之下,所行所为的结果,一定是死亡(与神为敌;与神隔绝),不由你自主,这是律。

(三)罪和死的律:一个生在亚当里的人,必定被罪性控制,必定犯出罪行,结果必定是死亡。这就是罪和死的律,不由自主。
   我们因此知道,在亚当里的人,不可能讨神的喜悦。因为他们不能不犯罪,没有不犯罪的自由,在神面前不可能不死亡──与神为敌;与神隔绝。(罗五12)

三、耶稣基督如何拯救我们脱离罪和死的律?
(一)罪性、罪行的几种提法:
   罪性:圣经上有称罪的权势(林前十五56)、罪王(罗五21)、罪(罗五12)。有的书上称罪性为原罪或罪根。
   罪行:圣经上称罪行为罪(罗五12)。有的书上称罪行为本罪。

(二)请原谅我反复讲到神的拯救:
1、借着基督的宝血,神赦免了我们的罪(罪行),除去我们的众罪。所以在神公义的法律面前我们不再是罪人。但是血不能洗去罪性。

2、血只能解决罪(行)得赦免,但没有解决罪性的问题。如果罪性依然控制我们,那么我们就变成今天犯罪,明天洗罪。再犯罪,再洗罪,恶性循环。(东方闪电派认为他们所相信的耶稣,所完成的救法,仅仅到此为止。他们所信的耶稣,只能洗去人的罪,却不能拯救人脱离罪根。所以他们所信的耶稣不是我们所信的耶稣。)

3、神的救恩决不止如此。祂既救我们就要救我们到底。神一定要解决罪性的问题。神如何解决呢?神并没有治死罪性;神并没有挪去罪性,神乃是要借着主耶稣的十字架对付我们这个罪人(被罪性控制的人)。祂借着耶稣钉十字架,我们因信,将我们这个罪人与耶稣同钉十字架(前面已经讲过),与主同死的方法,来拯救我们脱离罪(性)的辖制。因为当我们与基督同死,对罪(性)来说我们是死了,罪(性)必不能再作我们的主、我们的王。因为“已死的人是脱离了罪(性)。”(罗六7)。没有罪性的控制,我们完全有自由可以不犯罪。
   我们可以这样来总结:神是借着耶稣的血对付我们的罪行;借着耶稣的死,我们借着信与祂同死来脱离控制我们的罪性。

4、感谢主,我们不但因信与主同死,更借着耶稣基督的复活,我们因信与主同活得到新生命。赞美主,我们借着求告主名,向罪死,向神活;罪上死,义上活;不靠自己的努力,而靠圣灵的大能;软弱的死,荣耀的复活。
   神既然借着耶稣的血,对付我们的罪行;神既然借着耶稣的十字架,我们这个被罪(性)控制的人因信与祂同钉十字架,我们的旧人死了,就脱离了罪性;既脱离了罪性,(罪性不能再作我们的主)就脱离了罪的律,也就一定脱离死的律。

(三)十字架的路:我们信主时,借着信(求告主名)这些事在地位上都已成就,但这些已完成的救法,如何成为我们主观的经历?在我们信主时,如何是靠求告主名的十字架道路而得救重生,我们信主以后,仍然是借着不断求告主名(住在主里面,与主联合越来越实际、密切)走十字架的路,使我们生命成长。这路是承认自己不能,仰望主的拯救的路;这路是不断高举主名,认定祂是主的路;这路是走靠圣灵而行、顺圣灵而行,认定祂有生命之大能的路;这路是仰望主恩的路。通过十字架的路,不断经历与主同死、同活,而不断脱离罪性对我们的控制,我们身体的恶行渐渐被治死,以至于生命不断的成长,不断结出好果子,成为神所喜悦的儿女。




思考题和填充题:
1、当我们一信耶稣基督,就与耶稣基督________发生________的关系,永不________。我们讲到新生命如何健康成长,乃是指如何和耶稣基督________更实际。换句话讲,我们信了耶稣,已经与耶稣________,没有任何人、事、物(包括我们自己)能使我们与基督分开(参罗八31-39)。但是,与基督________密切与否、实际与否是使我们新生命健康成长与否的________因素。
2、当我们凭自己的才干、经验要做好时,保罗的经历(也是你我的经历)是什么?神是怎么看我们呢?
3、主耶稣在(马太福音五-七章)颁布了天国的律法。是对谁说的?阐明了什么?
4、你是怎么看待主耶稣在(马太福音第五章、第六章、第七章)所颁布天国的律法?
5、主耶稣指出,如何可以达到天国子民应有品格?
6、什么是两条道路?达到哪两种不同的目的,达到哪两种不同价值?
7、走信心之路,也即________________之路。这是唯一引到________之路。主耶稣道成肉身到地上,完成了救法,“给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道路。我们就________和    来到神的面前。”感谢主,为我们开了一条凭________可以________的道路。
8、为什么说信心之路是进窄门,走小路?
9、在(太七14)这节经文中“永生”和“灭亡”各包括哪两方面意思?
10、如何走信心的路?
11、一位姊妹由于小时候受到母亲的疏忽,长大了一直恨母亲。她成为基督徒后,明知这是不对的,拚命地想母亲对她的好处等等,并且不断求主帮助她,但总去不掉怀恨。请你教导她该如何求告主名?
12、一位弟兄有一次和朋友吵架。回到家后,非常后悔,求主赦免。下一次他又要遇见这朋友,他很害怕自己又克制不住要吵,他该如何求告主名?
13、在一件事上,当神光照你有贪心时,你该如何求告主名?
14、请比较两条路、并达到那两种不同目的和价值?
15、请比较两棵树、两个生命以及两种结果。
16、请比较两个根基及两种结局。
17、请说出两条路、两棵树、两个根基及两种结果之间的关系。
18、在圣经上或属灵书藉中,关于罪性和罪行有几种提法?神是如何解决我们的罪行?如何解决我们的罪性?
19、什么是律?什么是罪和死的律?
20、神是如何拯救我们脱离罪和死的律?
21、请将(罗七14)下半节背下来并讨论其中的意思。
22、为何“凡以行律法为本的,都是被咒诅的”?
23、我们信主以后,实在要讨主的喜悦,但为何又常常不能?
24、为何说主耶稣在太五-七章所阐明天国子民应有的品格,比旧约律法的要求更高?
25、主耶稣不但指出天国子民应有的品格,而且也指出达到这些品格的途径。请着重讨论这些途径的重要性。
26、“这义是本于信,以至于信。”和进窄门、走小路的关系是什么?
27、好种树与坏种树各是指哪种生命?好、坏各在哪里?根本表现各是什么?
28、主耶稣通过讲到两条路、两棵树、两种根基,说明了要达到天国子民应有的品格是什么,这和一般人所说的好行为根本不同在哪里?
29、罪的律包括哪两方面?
30、你所认识的十字架的路是一条怎么样的路?